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不見得不說真話? 他批這才是馬英九造成國安漏洞所在

前總統馬英九稱中共不見得永遠不說真話,遭沈榮欽批對「投機主義」認識不足。圖為馬今出席「永遠的郝柏村追思紀念會」。(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稱中共不見得永遠不說真話,遭沈榮欽批對「投機主義」認識不足。圖為馬今出席「永遠的郝柏村追思紀念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0/08/23 15: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英九昨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上,遭觀眾質疑中共在歷史上多次背信忘義,馬英九則回:「不見得一個常說謊的人永遠不會說真話」,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馬英九對「投機主義」認識的天真,才是他可能造成台灣國家安全漏洞之所在。

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國家不安全研討會」時,有聽眾細數1945年毛澤東與周恩來至重慶與國民政府簽訂雙十協定,隔年就在國統區發動戰爭,鄧小平宣稱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而現在香港又如何了?直言「共產黨在歷史上有多少次背信忘義的紀錄,跟共產黨和談可能嗎?它說的話可以信嗎?」

馬英九則回應,稱共產黨的話確實不一定可靠,但也要看狀況,馬英九指出在他總統任內的23項兩岸協議沒發生問題,強調「不見得一個常說謊的人永遠不會說真話,要看你用什麼態度對待他。」

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在臉書表示,馬英九對投機主義認識天真,所謂的「投機主義」(opportunism)意旨一方簽訂契約後又可能反悔或鑽條文漏洞的行為,而馬的說法正好與美國現有政策形成強烈對比。與中國打交道多年,美國付出慘痛代價,才習得交往政策(engagement policy)並無法改變中共;而且與中國往來和蘇聯最大的差別在於:對於蘇聯,要信任但驗證(trust, but verify);對於中國,要不信任且驗證(distrust and verify)。

對於蘇聯「要信任但驗證」的態度,美國在雷根任內與蘇聯簽訂中程核子導彈條約,發展出嚴格的檢驗程序。但是這一套對中共並不管用,沈榮欽表示:「中共的狡猾與契約精神付之闕如,使得美國在過去幾十年來一再付出代價,因此從信任但驗證轉變為不信任且驗證。」

沈榮欽接著表示,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並不知道哪些人會投機,哪些人不會,這種投機傾向難以評估的特性,產生了行為不確定性,因此必須對於可能因為對方投機行為而獲取的利益大小(專有名詞是可被佔有的準租),來設計不同的保障措施(safeguards),當誘惑很小時,可以用比較簡單的保障措施;當誘惑很大時,就要用比較複雜的保障措施;當誘惑極大而行為不確定性又極高時,就必須使用組織來處理投機主義的問題。

若不存在更高且可以驗證又能強制執行的第三方(如超國家機構)時候,就必須將對方可能毀約等投機主義的行為不確定性列入考慮,否則就會蒙受極大的損失,若對方毀約造成不可回復的利益越大,而且對方的投機主義傾向越強時,越需要強烈而複雜的保障措施,才能確保契約的遵行,沈榮欽直言:「這也是為何在某些層次,台灣可以與中國簽訂某些契約,以及加上何種保障措施,但是在另一些層次卻必須避而遠之的原因。」

最後沈榮欽強調馬英九對「投機主義」認識天真,對於環境變化、投機主義可能造成的利益大小、與投機主義傾向渾然不覺,才是他可能造成台灣國家安全漏洞之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