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赴中國考察被統戰 陸委會研議是否中央納管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調查,全國各地議會議員,每年有42%到中國考察,除了參加海峽論壇,還有人出席統戰會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議員赴陸考察是否要納入中央管制或追蹤,將與相關機關與地方自治的主管機關評估。(資料照)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調查,全國各地議會議員,每年有42%到中國考察,除了參加海峽論壇,還有人出席統戰會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議員赴陸考察是否要納入中央管制或追蹤,將與相關機關與地方自治的主管機關評估。(資料照)

2020/08/13 18:2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調查,全國各地議會的議員,每年總計有超過1億元的出國考察預算,但其中有42%的議員,卻到中國考察,6成是國民黨籍。他們除了參加海峽論壇,還有人出席統戰會議。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議員赴陸考察是否要納入中央管制或追蹤,將與相關機關與地方自治的主管機關評估。

媒體報導,許多到中國考察的議員,行程大多吃喝玩樂,還有議長、副議長大剌剌參加中國統戰會議,回台後還寫下參加統戰會議心得。而陸委會早把海峽論壇定調為中國官方的統戰活動,但有議長連續2年率議員參加海峽論壇。

對此,邱垂正表示,政府支持兩岸間良性的交流與互動,不過,陸方透過兩岸交流活動來遂行統戰目的,我們也要提醒,赴陸交流要謹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相關法律規範,也要注意社會觀感,以維護國家主權尊嚴與整體利益,避免落入中共對台統戰布局或統戰宣傳。

邱垂正指出,「兩岸條例」第9條第4項,規範政府一些人士出國須經由內政部移民署聯審會審查許可,但目前地方議會議員是不需要經過聯審會審查許可,但有許多的聲音認為,政府應該管制或追蹤。

邱垂正說,有關全國各地議會議員出國考察管理,因涉及地方自治事項的監督事宜,對於各地方議會議員赴陸考察相關行程,是否納入中央管制或追蹤,陸委會將與相關機關及地方自治的主管機關進行評估,不過,會先促請地方自治主管機關先行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