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部長雙邊會 吳釗燮:台灣獲勝、民主才能長存

台美今舉行雙部長雙邊會,美衛生部長阿札爾(左)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起見媒體。(記者王藝菘攝)

台美今舉行雙部長雙邊會,美衛生部長阿札爾(左)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起見媒體。(記者王藝菘攝)

2020/08/11 10:4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衛生及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今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雙部長媒體見面會。吳釗燮致詞時從抗疫延伸到台灣處境指出,台灣面臨軍事、外交和疫病,「威脅是家常便飯」,幸有美國摯友堅定支持,「台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阿札爾也特別再次讚揚台灣公衛成就,並表示雙方在今日會談中將討論台灣的全球衛生領導地位。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阿札爾部長在此關鍵時刻率領重要代表團訪台,這對台灣而言確實是強而有力的訊息。台美作為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緊密夥伴,有許多事值得相互分享。

吳釗燮從指出,「威脅對台灣人民是家常便飯,軍事、外交或疫病等威脅已是我們的日常經歷」,疫情指揮中心官員就如同三軍統帥及軍隊,隨時保持高度警戒,準備應戰「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敵人」。

吳釗燮並強調「台灣模式」的本質說,台灣的寶貴經驗讓全世界知道,「一個開放社會透過民主機制與透明部署,可以更有效對抗病毒。」相對於威權國家的官員畏於揭露事實,在台灣的透明模式下,政府無法說謊或隱瞞。

吳釗燮也提及,台灣在疫情期間捐贈世界各國超過5100萬片醫療口罩,其中超過1000萬片捐給美國,「而台灣不求任何回報」,甚至有時遞送救援物資時,還必須保持低調,以避免造成受贈方受到「來自北京的困擾」。

吳釗燮說,中國持續施壓、企圖壓迫台灣人民接受中方政治條件,「使台灣成為另一個香港」,讓台灣的處境日漸艱難。然而幸有美國及如同阿札爾部長一樣熱心的摯友,在每一項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的戰役中堅定支持,這不只涉及到台灣地位,更是關乎捍衛民主制度,「台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

阿札爾:美國認為台灣的成就應該被世界舞台認可

阿札爾致詞時引用「台灣能幫忙,且台灣正在幫忙」一語指出,新冠病毒的危機提醒了世界,「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有許多讓人驕傲的成就」,台灣防疫是世界典範,也向鄰國伸出援手,捐贈物資、並提供直接的技術協助。

阿札爾強調,美國認為台灣的成就應該被世界舞台認可,台灣也應該要能夠在國際會議中分享經驗及世界一流的專長,他已經多次在世衛場域闡明,然而台灣在過去4年內都無法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

阿札爾再次指出,他親眼見證將台灣排除在國際場域外所導致的傷害和負面結果,例如2018年伊波拉疫情爆發,台灣有意捐助1百萬美元,卻因台灣地位的政治爭論使這項捐款胎死腹中,但「國際組織在任何時刻都不應該成為玩弄政治的場域。」

阿札爾強調,國際組織應作為促進有建設性、開放對話及合作的平台,而開放精神正是台灣防疫措施的指導方針,美國對台灣的這項成就深感驕傲,也將持續提倡台灣在公衛等重要議題上為世界做出的諸多貢獻。

雙方致詞後召開雙邊會談,討論公衛議題及台灣的全球衛生領導地位。美方除阿札爾以外,AIT主席莫健、AIT處長酈英傑、AIT經濟官博百戰、美國衛生部主管整備與緊急應變助理部長凱雷克、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處處長葛里斯比、美國衛生部幕僚長哈里森、國安會亞洲事務赴資深主任簡以榮等人出席;我方人員由吳釗燮領軍,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與北美司人員一同與談。

台美今舉行雙部長雙邊會,美衛生部長阿札爾(左)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起見媒體。(記者王藝菘攝)

台美今舉行雙部長雙邊會,美衛生部長阿札爾(左)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起見媒體。(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