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參與審判! 懲戒法院職務法庭參審員宣誓就職

11位參審員與職務法庭法官參加宣誓典禮。(記者吳政峰攝)

11位參審員與職務法庭法官參加宣誓典禮。(記者吳政峰攝)

2020/08/04 21:2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法官法」日前三讀通過,將於2023年元旦上路,但事實上,我國首度有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已於7月17日施行,未來法官與檢察官的懲戒案件,將加入2位外部參審員,與3位職業法官一起合審合判,目前共遴選12人,其中11人今天(4日)赴司法院參加宣誓就職,為我國訴訟史寫下新頁。

司法院指出,「法官法」修正後,法官、檢察官懲戒案件改採一級二審制,並於第一審加入2名參審員,與3名職業法官組成合議庭共同審判,司法院法官遴選委員會已於今年7月17日遴定第1屆參審員。

司法院表示,依「懲戒法院組織法」規定,職務法庭第一審懲戒案件,應依法官法第48條第1項所定職務法庭法官及參審員人數評議決定之。因此,為使案件得以順利進行審理,懲戒法院依法官法施行細則規定,於4日舉辦參審員就職宣誓典禮。

到場參與宣誓的參審員,包括王珮玲、丘彥南、沈瓊桃、李英惠、林明昕、林明鏘、黃怡碧、程明修、楊添圍、葉德蘭、蘇淑貞等共11人。宣誓儀式由懲戒法院姜仁脩就監誓人位置,所有參審員共同宣讀誓詞。

宣誓典禮完成後,懲戒法院隨即召開「職務法庭審判業務交流會議」,由姜仁脩主持,會中除提供相關法規資料供參審員參考外,並就職務法庭懲戒案件審理程序、參審員參與審理的抽籤方式、參審員的職權及相關應配合注意的事項等作說明,以使所有參審員對於職務法庭運作能有初步的瞭解。

司法院解釋,首屆參審員囊括了各界人士,包括法學及社會學、文學、生技、醫療等跨法律領域之學者及社會人士,其後也將參與法官學院辦理的相關進修課程。期盼職務法庭的懲戒案件,在引進非職業法官參與審判後,能使司法官監督淘汰的機制更加公開透明,以回應社會對司法公信力的期待。

11位參審員宣誓完畢後,馬不停蹄開會討論開庭事宜。(記者吳政峰攝)

11位參審員宣誓完畢後,馬不停蹄開會討論開庭事宜。(記者吳政峰攝)

懲戒法院院長姜仁脩希望參審員加入後可以讓民眾更信任司法。(記者吳政峰攝)

懲戒法院院長姜仁脩希望參審員加入後可以讓民眾更信任司法。(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