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辦不了事?鄭運鵬:立院幸有「弊案防火牆」

這次立委收賄受託在《公司法》修法植入「回溯條款」,但成效不彰,有賴於民進黨團的「弊案防火牆」。鄭運鵬更稱讚黨團總召柯建銘總願意承擔砲火,不受外界抹黑影響。(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這次立委收賄受託在《公司法》修法植入「回溯條款」,但成效不彰,有賴於民進黨團的「弊案防火牆」。鄭運鵬更稱讚黨團總召柯建銘總願意承擔砲火,不受外界抹黑影響。(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0/08/03 2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太平洋流通董事長李恆隆疑似為奪回SOGO經營權,涉嫌行賄多名跨黨派立委,企圖在《公司法》修法過程中植入「回溯條款」,但未能得逞。對此,有媒體指出這有賴立法院的「弊案防火牆」,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跳出來說明這道「防火牆」是如何運作。

綜合媒體報導,立院這次爆發爆發跨黨派立委收賄的重大醜聞,有黨政人士指出,這些收賄立委目的在於要在《公司法》修法植入「回溯條款」,但成效不彰,原因在於執政團隊從總統府、行政院到立院黨團,能夠頂住外界壓力與抹黑,且長久以來民進黨就有立法討論,甚至相互辯論的習慣,一旦方向確定,國會黨團總召柯建銘等幹部就會透過縝密的議事策略,依照節奏達成預定目標,這對於個別的利益團體、立委來說,很難有插手的機會,這樣的機制就是最好的「弊案防火牆」。

鄭運鵬今天(3日)也在臉書上詳細說明立院這道「防火牆」如何運作。他表示,一般而言,行政院提出來的修法草案要符合兩個要件,就是「公眾利益性」及「文官方便性」,但常常偏重公眾利益造成執行困難、太「假道學」讓民間無法運作;或是為求文官方便而造成整部法案不可行的情況發生,因此黨團必須廣徵眾議,適度調整。

在收集各方意見以後,黨團必須與行政部門再溝通,進行調整修正,行政部門也會提醒黨團這些意見可能包含哪些機關或團體的特定利益,需要注意考量,但行政部門很多時候含糊其辭,「這時候就需要像柯建銘總召這種內行人,幫忙判斷執政黨能承受的修法範圍。」

在經過不斷的調整、辯論之後確立方向,黨團幹部就要扛起防火牆的角色,因為行政部門在立法院不一定有發言權,也不一定想扮黑臉,所以就需要由黨團出面,黨團幹部要有秉公處理的說服力與公信力,說服黨團成員一致投票。

鄭運鵬表示,即使黨團幹部願意扮黑臉,也要承擔很大壓力,因為必須在第一線和對立立場對抗,且當下的社會輿論也不一定能接受,「最常見的狀況,執政黨的政策選擇就是安全的相對保守立場,出面捍衛保守立場,就會變成兩面不討好的沙包議題,黨團幹部誰出面誰倒楣!」

鄭運鵬稱讚柯建銘是「最稱職的民進黨團阿信,他雖然不是唐吉訶德,但絕對是願意頂著鋼盔向前衝的價值捍衛者」!鄭運鵬表示,柯建銘是最關鍵的時候都會跳出來直指利益衝突核心,甚至會指著對方在幫特定人士或團體,「有時候我坐在他旁邊,都會覺得『有必要講這麼白嗎』」?

最後鄭運鵬語重心長表示,這次的事件,讓大家發現當初高舉道德牌幫助弱勢的陣營,其實非然,「執政黨當沙包、當球都沒有關係,但是請大家下次練拳打球的時候,多想想這次事件的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