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本週推閣揆同意權修憲案 國民黨促速協商修憲委員會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資料照)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資料照)

2020/08/03 10:2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擬在下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除了18歲公民權及廢考監外,國民黨加碼提出閣揆同意權及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等修憲案,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在接下來的兩週,國民黨會逐步推出相關修憲案,希望民進黨正視,並在二次臨時會期間進行朝野協商修憲委員會事宜,越快越好。

為了對抗民進黨提出的「廢考、監」、「18歲公民權」等修憲議題,國民黨提出讓政府「權責相符」的修憲方針,全力聚焦「恢復閣揆同意權」及「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等2修憲案,希望以限制政府權力為主訴求,擴大修憲戰場。

對於「廢考、監」,國民黨內部經討論後已確定大略方針,朝「廢考、監機關」、「不廢考、監權力」著手,也鼓勵藍委踴躍提案讓國民黨內修憲小組能討論﹔國民黨也將於本週、下週分別公開「恢復閣揆同意權」及「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等修憲案,要求執政黨表態。

林為洲表示,依據規劃,國民黨本週應會先推出「恢復閣揆同意權」修憲案,由過去就曾提過該項修憲案的國民黨資深立委賴士葆領銜提出,下週則推「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修憲案。

林為洲指出,民進黨現在只專注「廢考、監」及「18歲公民權」2項修憲案,但讓政府能權責相符更為重要,不能被忽略,甚至其他修憲案,如降低修憲門檻、內閣制等,國民黨認為都可以討論,希望民進黨不要故步自封,才能符合民進黨過去主張的進步改革,開放所有修憲議題的討論。

對於修憲委員會,林為洲則指出,修憲若要成功,必須在2022年大選綁公民複決才有機會,程序必須越快越好。他呼籲,若要召開二次臨時會,朝野應至少安排1天進行協商,討論下會期修憲委員會組成及運作,不能再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