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新任委員8/1上任 時力:對中天硬起來不要被當「塑膠」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偕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邱家宜、網路公民暨民主協會理事長戴季全,對新任NCC委員提出四大呼籲。(記者吳書緯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偕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邱家宜、網路公民暨民主協會理事長戴季全,對新任NCC委員提出四大呼籲。(記者吳書緯攝)

2020/07/30 11:5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一屆委員即將在8月1日走馬上任,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提出4大呼籲,盼NCC嚴守機關獨立,專注媒體監理職責、OTT立法納管,促進台灣影視內容,而在媒體換照附款應落實,執行進度公開透明,並召開傳媒國是會議,在媒改政策凝聚共識。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中天針對NCC換照的附款都不履行,盼望NCC硬起來不要被當「塑膠」。

徐永明今天偕邱顯智、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邱家宜、網路公民暨民主協會理事長戴季全在黨中央召開「強化獨立監理 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徐永明表示,希望將上任的新任通傳會委員能落實在立法院審查時的承諾外,時力提出的四大方向也能關注。

徐永明表示,6年前對於中天電視執照審照的要求,在6年後換照的時刻就到了檢驗的時刻,當時NCC的要求,是不是能切實做到,全台灣民眾都在看;而民進黨在大選前提到成立數位發展專責機構的問題,時力認為不能因為有數位發展部會,NCC的角色就被落畫,NCC的獨立監理角色應該更被強化,獨立機關應存在。

針對OTT藉由網路向觀眾提供內容,徐永明指出,時力立場非常清楚,OTT需要管制,且自製內容應有一定比例,OTT在台灣賺錢也要在台灣繳稅,而媒體亂象也應比照司改國是會議,召開媒改國是會議,針對政策方向、媒改方向、公廣集團定位等。

邱顯智批評,即將上任的NCC主委陳耀祥過去是代理主委,同時是行政法專家,一定對於中天換照附款的性質非常清楚,若中天為履行的話可以依行政執行法廢止,但是NCC可以從2014年之後,直到去年623反紅媒遊行的前4天,才對中天「重罰」50萬,中天對於附款都不履行,中天把NCC當塑膠,而現在中天又要換照,NCC還要發照嗎?

邱顯智說,中天即將又要申請換照,很難想像中天都未履行附款,若還要發可中天許可,是非常難以想像的,同理中嘉案也是一樣的情況,發給許可也未履行附款,而NCC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盼望NCC新的一屆上任後要硬起來,行政處分的附款不是被當塑膠使用。

邱家宜指出,媒體觀察基金會對於時代力量的四大呼籲相當認同,盼望其他政黨也能支持;現在所有產業都有數位發展問題,因此需要統合跟協助,功能像是輔導,但NCC是對電子、網路傳播媒體的監管,如同黑臉,反對把NCC進化成數位發展專責機關的部門,這是施政邏輯上的錯亂。

戴季全說,從民間角度而言,還是希望NCC堅守捍衛言論自由的目標與立場,而目前OTT專法是將言論自由當病毒在防堵,這是他所反對的,而OTT是產業發展課題,若有政治、敵對勢力考量,應由其他部會處理。

最後,戴季全表示,台灣的數位發展從民間發展,無論是PTT還是PChome,其實都走在世界前端,但往往台灣民間數位發展都是走在前面「超前部署」,但結果最後都是落後他國,建議有數位發展專責機關,並盡快召開傳媒國是會議,與民間產業界、學界各種不同領域來做社會溝通,凝聚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