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統籌分配款獨厚高雄?盧秀燕:盼中央勿「一桃殺三士」

手術休養數天的盧秀燕極關心統籌分配款事宜,她說,「六都裡台中市最委屈了」。(記者蘇孟娟攝)

手術休養數天的盧秀燕極關心統籌分配款事宜,她說,「六都裡台中市最委屈了」。(記者蘇孟娟攝)

2020/07/28 11:1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南下幫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輔選時,允諾要提供4千億建設預算給高雄,讓新北市長候友宜直呼「好羨慕」,更抱怨新北市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預算都是最低的;今日手術休養後「復出」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說,「六都台中市才最委屈」,她盼中央避免「一桃殺三士」、「用同樣一塊比例、用現在辦法讓大家去搶奪現在的餅」。

侯友宜得知蘇貞昌南下輔選允諾要提供4千億建設預算給高雄,除說羨慕高雄能得到蘇揆給的4千億,也說,相信蘇揆會考慮還有其他五都,「尤其新北市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預算都是最低的」。

因手術休養數天的盧秀燕也極關心統籌分配款事宜,今日復出被問及中央分配一事也連幫台中市喊冤,她說,「六都裡台中市最委屈了」,因為台中市是第二大都,人口第二多,但統籌分配款或所有各項補助款是六都第四,但「與其責罵,不如提出改善辦法」。

盧秀燕說,台中市去年上繳包括營業稅、個人所得稅等國稅共1516億元給中央,但只分配到近284億元的統籌分配稅款,等於地方稅上繳逾4/5,卻僅分配回來不到1/5。

她說,建議中央應就各縣繳稅的能力評估分配回地方的比例,中央可以留一些錢做建設,但分回來給地方的分配款應至少佔一半以上;以台中市為例,去年繳1516億,應至少可分回7、800億,比較合理。

盧秀燕建議中央不要太集權、集錢,稅是地方民眾賺的,多留一些在地方上從事地方家園建設,台中市一年繳1516億,卻只收不到5分之1,幾乎由中央集權、集錢,卻不利地方建設,更造成縣市之爭。

她說,「中央權太大,若有黨派之分或有私心,分配就不會公平」。盧秀燕說,或可以用人口數來分配,台中人口是第二多,按人口比列分配也比較合理,若上述辦法都不行,那至少繳稅多的人,可以分回來一半比較公平。

盧秀燕說,最好避免「一桃殺三士」、「同樣一塊比例、用現在辦法大家去搶奪現在的餅」,建議應把餅做大,繳給中央稅多的分回來多,否則一年繳1516億,地方僅分回來不到5分之1,「太虧待地方了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