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人事案明投票 時力黨團:再提動議要求實質審查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偕同兩位黨籍立委王婉諭、陳椒華在議場前發表回應。(記者吳書緯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偕同兩位黨籍立委王婉諭、陳椒華在議場前發表回應。(記者吳書緯攝)

2020/07/16 18:4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天在民進黨立委強力清場下,護航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開會,隨即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確定明天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對此,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黨團明早將會提程序動議,要求進行實質審查,若遭否決則應該會在監院人事同意權投下不同意票,並預計提出釋憲案,由大法官釐清立法院行使重大人事同意權時該履行哪些程序。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排定審查監院人事同意權,國民黨立委週二起霸占主席台杯葛議事,無法實質審查,民進黨立委今天下午展開清場,護航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開會,宣讀由民進黨團所提出的提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因主席台被占據,使被提名人無法說明與詢答,建請停止說明及詢答,提報院會以無記名進行表決,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通過提案。

對此,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偕同兩位黨籍立委王婉諭、陳椒華在立法院議場前發表回應,邱顯智再次強調,監院人事同意權應進行實質審議,民進黨團的提案等同讓此次監院人事權沒有實質審查,使立院變成橡皮圖章,同時也強力譴責國民黨立委霸占議場主席台的行為。

邱顯智說,時力黨團下午也有提案,要求立法院延會繼續進行審查,但因為混亂之中,僅通過民進黨團的提案,就未處理時力黨團的案子,因此,明早將會在院會再提程序動議,要求明天應該進行實質審查,利用下週一到週三的3天進行審查。

邱顯智指出,監察院現在於國人的心目中,正當性已經非常的低,若未經實質審查及強行通過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監委未來糾正機關、彈劾公務員的正當性相當不足。

假設時力黨團明早所提的程序動議遭到駁回?邱顯智說,黨團立委會進場投票,但應該會投下不同意票,因為在此次同意權行使的過程中,完全沒有進行實質審查。

另外,邱顯智提到,時力黨團預計將提出釋憲案,讓大法官及憲法法院釐清立法院行使重大人事同意權時,究竟該履行哪些程序,以本案來說,最後僅剩投票,是否符合大法官對於人事同意權的審查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