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人事案 時力黨團︰先實質審查再行使同意權

立院時力黨團今召開「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記者會,立委邱顯智譴責國民黨霸佔議場,再次強調應進行實質審查再進行表決否則違憲的立場。(記者塗建榮攝)

立院時力黨團今召開「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記者會,立委邱顯智譴責國民黨霸佔議場,再次強調應進行實質審查再進行表決否則違憲的立場。(記者塗建榮攝)

2020/07/16 10:1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排定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但因國民黨團占領議場杯葛,導致無法進行審查,民進黨團則是宣稱本週五照既定程序表決;立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再次強調,應進行實質審查再進行表決否則違憲的立場,黨團總召邱顯智強調,透過詢答與質詢,讓監委被提名人的適格性得以呈現,也呼籲民進黨團開放黨籍委員對人事案能自由投票。

立院時力黨團今召開「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記者會,邱顯智譴責國民黨霸佔議場,導致審查會無法進行,時力黨團反對不經過實質審查就通過人事同意權,因為為針對監察院長與監委、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被提名人進行人事同意權,是立法院非常重要的憲法義務。

邱顯智指出,依據「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總統提名監察院長與監委是義務,立法院有積極行使人事同意權的義務,而時任大法官的現任司法院長許宗力在協同意見書解釋是要求,立法院必須「適時」的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而非要立法院在「一定期間」內同意總統所提名的人選;立法院最大珍貴的資產是慢工出細活,這種狀況之下大家好好談,一步一步談,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針對週五可能即將進行表決,邱顯智表示,昨日已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再次通電話表達立場、14日也已發函給游院長建請召開黨團協商;邱顯智也呼籲民進黨,應比照2014年在野時,要求執政黨國民黨開放黨籍立委開放投票一樣,在這監委人事同意權案,讓個別民進黨立委獨立行使人事同意權。

而時力黨團發給監委被提名人的問卷,至今尚無人繳交,邱顯智也再度呼籲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做出示範,將所有被提名人的問卷繳交,讓國人知道被提名人對相關人權議題的態度,以及之後要如何行使監院與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

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憲法有規定總統應該要提名監察院長與監委,立法院應該要來行使同意權,但在投票表達同意或反對之前,應該要進行實質的審查程序,因為審查和答詢都是必要的行為,跳過實質審查是違反憲法的作為。

時力立委陳椒華說,「未經詢答,暫緩表決」並向立法院長游錫堃喊話,民進黨絕對過半時,很多立法修法草案都是經過草率討論表決,然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的詢答,是提名人適不適格的問題,就像這次提名人沒有財經背景的人,近年來金融受害者到監院陳情時,也沒有受到真正專業的監委受理,沒有辦法得到非常完整的監察院調查。

陳椒華表示,近年來發生農地違法工廠不拆、土地徵收、市地重劃等爭議,都需要監委苦民所苦有所表現,因此詢答非常重要,然而有些提名人在社福界是大老,卻有壓榨社工的經歷,這也是需要好好詢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