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贊同南海主張應符國際法 外交部重申「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尼米茲號」戰鬥群日前在南海進行海空聯合編隊巡弋,展示強大震懾力。(歐新社)

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尼米茲號」戰鬥群日前在南海進行海空聯合編隊巡弋,展示強大震懾力。(歐新社)

2020/07/14 12: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13日發布聲明,批評中國在南海的海權聲索「完全不合法」,譴責北京以「強權即公理」(might makes right)的恐嚇手段破壞東南亞國家主權。外交部今對符合國際法規範、不承認與國際法相悖之主張等聲明「表示歡迎」;外交部同時重申我國對南海立場的四點原則,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處理南海爭端。

美中軍方近來在南海動作頻頻,美國國務卿龐皮歐13日發布聲明表示,北京提出的涵蓋南海多數水域的所有權主張是「完全不合法的」,其為了控制這些資源而展開的恃強凌弱行動也是完全不合法的,「全球不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聲明也提到,美國支持國際法庭在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判決,並列舉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印尼在南海的主權宣稱,反對中國對這些地區提出主權聲索。

外交部今天對此重申,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蔡總統於2016年7月19日提出「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

外交部重申四點原則包括南海爭端應依據國際法及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中華民國主張應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式處理南海爭端,且願在平等協商基礎上,和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外交部強調,我國對南海諸島主權立場從未動搖,堅守以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也從未改變。我國反對任何聲索國企圖使用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解決南海爭議。

對於相關國家聲明各國對南海主張應符合國際法規範,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承認與國際法相悖之主張等,外交部今並對此表示歡迎,也促請相關國家將台灣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以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