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反滲透法適用陪審 柯建銘:僅1陪審員反對即無法定罪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二度召集朝野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二度召集朝野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0/07/06 22:3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二度召集朝野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歷經9小時激辯,各黨團就法案名稱、適用範圍、罰則等關鍵條文仍無法達成共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若採陪審制,以兩岸目前的關係來看,假如有人違反「反滲透法」,只要1位陪審員認為他無罪,就無法定罪,全國譁然,這絕不可行。

柯建銘說,由於本週、下週分別將行使考試院及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預計7月20日當週,才會於院會處理本案,沒有共識的條文就進行表決。

立院臨時會預計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由於司法院、行政院會銜後提出的版本為參審制,引起支持陪審制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團不滿,認為至少也應兩制合併試行,再做定奪;民團更於立院大門口靜坐抗議,今已進入第8天。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則各自提出版本進行協商。

游錫堃於3日首次召集朝野協商,歷經9小時討論,僅協商完113條中的前35條,且只有選任程序裁定不得抗告等2條條文取得共識,其餘條文全數保留。游錫堃今二度召集朝野協商,將全數條文「走」過一遍,不過卡在參審、陪審在條文中所使用的名詞不同等差別,多數條文仍保留。

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團擬將法案更名為「國民法官法」,國民黨團則認為應改為「公民審判法」,時力堅守陪審制,民眾黨則推參陪審合併。

對於民間團體及部分在野黨疾呼應參審、陪審合併試行,柯建銘認為,我國與美國的法體系不同,若台灣要採陪審制,法官、檢察官的職權將完全改變,訴訟策略、程序性也是完全不同的一套法律邏輯,須建立一套新的刑事訴訟制度,且法學教育也需要根本進行改變,他認為現階段看來絕不可行。

柯建銘說,美國有嚴格的刑事證據法則,也有量刑科罪的準則標準,陪審制沒辦法上訴、沒有判決書,很多東西是不一定的套路,相關制度必須建立,台灣才有辦法採陪審制。此外,在現今藍綠對立的情況下,若有人違反「反滲透法」,只要有1位陪審員反對,他就無法被定罪,勢必全國譁然,可以這樣?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批評,柯總召說兩制併行行不通,是全球首創,但這與民進黨黨綱載明建立陪審制的核心價值牴觸,可見民進黨當初堅持陪審制,只是為了對抗國民黨的策略運用。此外,「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也在立院外戳破上百顆氣球,代表民進黨的司改「吹牛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