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馬利蘭副外長:和台灣交往 不擔心北京反應

去年6月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 Hargeisa)一間服飾店內。(法新社檔案照)

去年6月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 Hargeisa)一間服飾店內。(法新社檔案照)

2020/07/02 21:49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台灣和「非洲之角」(the Horn of Africa)索馬利蘭(Somaliland)將互設代表處,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索國副外長奧斯曼(Liban Yusuf Osman)說,「這是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第一步,我們將從那裡(即互設代表處)邁進」。

索國1991年宣布獨立,奧斯曼表示,很快就會派代表在台北市開館。索國在英國、美國和衣索比亞等全球逾12國,設有代表處。

索國乃全球幾個戰略地位最重要的必爭之地之一,也是非洲與中東間的一條政治及文化之橋,瀕臨紅海。紅海係通往蘇伊士運河的門戶和一條緊要的海上貿易走廊。美國、中國、日本、法國與義大利均在鄰近的吉布地(Djibouti)設有軍事基地。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及土耳其在內的中東國家,皆已沿著吉國、索國、索馬利亞(Somalia)、厄利垂亞(Eritrea)和蘇丹境內的紅海海岸,建立港口基礎設施。

對台灣而言,與索馬利亞的外交合作,係對中國在全球擁有空前強大影響力的部分反彈。另外,台灣成功抗疫雖博得其他民主國家稱讚,至今卻無法轉換為實際的外交成果。當歐盟本週對部分外國的觀光客重開其邊界時,其名單上卻不見台灣。

奧斯曼說,索台兩國將在幾個領域合作,包括安全、農漁業、教育、科技及治理。他還說,索國瀕臨紅海,處於非常重要的位置,一直遭受恐怖主義和暴力威脅。台灣是一個高度開發國家,具有很先進的海上力量,索國期待在這方面合作。

台灣目前僅15個邦交國,在非洲只有史瓦帝尼(Eswatini)。非營利組織「國際危機組織(ICG)分析師穆迪加(Murithi Mutiga)表示,台索拉近關係,有很強的地緣政治考量,這正好強調強權、大國競爭在這個非洲之角上演。奧斯曼則說,索國瞭解兩岸間的「政治議題」,惟不怕北京的反應,「做為一個國家,我們與台灣打交道,但我們(也)願意和中國打交道,沒有任何障礙」,「若中國願(在索國)開館,我們(也)會歡迎他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