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上路 國民黨:希望蔡政府真的撐香港 不是玩假的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重申支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立場。(記者朱沛雄攝)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重申支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立場。(記者朱沛雄攝)

2020/07/01 12:55

首次上稿10:57
更新時間12:55(新增國民黨聲明)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港版國安法」正式上路,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日上午表示,國民黨要重申支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立場,並對此事表達非常遺憾的立場。

王育敏強調,「港版國安法」讓「一國兩制」空間受到嚴重壓縮,國民黨支持立法院提案修正港澳條例,提供港人幫忙,她並呼籲蔡政府要勇敢面對,雖然政府成立專案辦公室因應,卻完全看不出有功能,對香港人民沒有幫忙,「希望蔡政府撐香港是撐真的,不是玩假的。」

有關「港版國安法」第38條規定,外國人士如果聲援香港或議論香港政治的內容若涉及法條規定的罪行,也可能觸法,王育敏表示,任何修法都應該保障台灣民眾權益,也不應該影響台灣人出入境時受到影響,「他們無權強加在台灣人身上」。

國民黨中午發出聲明指出,該法由中共當局強勢主導,排除香港立法會參與,在欠缺社會溝通的情況下強行立法通過,已然引發部分港人不安,中共當局透過該法強勢展現所謂「一國兩制」中,對於「一國」的堅持,但維繫香港發展關鍵的「兩制」精神則受到嚴重壓縮,必然會對香港前途埋下更多不確定因素,未來有待香港自行立法或修法,才符合中共當局對於香港所作「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國民黨指出,「港版國安法」規定香港政府應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有關國家安全的事項,恐有過分干預港人言論自由,執法過程中,若不能充分尊重香港執法與司法的自治空間、不能確保港人的基本人權,無疑將扼殺香港發展,斷送港人前途。

國民黨並呼籲中共當局運用智慧、自我克制,不要介入香港地區國安法執法過程,更應避免干預香港地區司法獨立,使得原本「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從勉強維持雙贏走入兩方皆輸的局面。

國民黨並提醒,無論是「港版國安法」,或早在2009年便通過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都適用於在各自地區或在各自地區註冊的船舶或航空器內所作出的「違法」行為,「港版國安法」還規範到「不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以外針對香港進行該法規定的「犯罪」行為,民進黨政府應窮盡一切可能以保障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與人身安全,避免因中共當局或港、澳官員不當或過度執行前述法律而受到影響。

國民黨認為,陸委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與目前設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與蔡英文總統在大選前對香港民主運動的強烈關懷相比,顯然程度有別,讓人認為有「打假球」之嫌。

國民黨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發展,證明中華民國民主憲政體制的優秀與對台灣的重要,中共應確實體認到「一國兩制」在台灣並無市場,以及中華民國已在國際上存在109年的事實,以對等協商的和平方式處理台海兩岸主權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