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網站設置「港澳專區」 居留、就學、投資通通有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天下午主持「友善香港專案」記者會,宣布在台北市新移民專區網站上設置「港澳專區」。(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天下午主持「友善香港專案」記者會,宣布在台北市新移民專區網站上設置「港澳專區」。(記者沈佩瑤攝)

2020/06/30 16:19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因應港版國安法將上路,中央陸委會日前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明天也將正式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天下午主持「友善香港專案」記者會,宣布在台北市新移民專區網站上設置「港澳專區」,設有「居留定居」、「就學進修」、「醫療安全」、「觀光會展」及「投資就業」等5大主題,提供港民查詢,明天正式上線。

蔡炳坤表示,去年9月份,市長柯文哲就交代由他組成專案小組,定期關注香港局勢,擬定協助港人來台各項措施,讓北市成為國際友善城市;陸委會6月18日宣布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預計在明天上線,北市配合中央步調,新移民網站中的港澳專區也在明天正式上線,為香港人民服務。

記者會邀來協助修改網站用語的港人Winnie分享心得,她提到自己嫁到台灣1年半,之前沒有這麼方便的網站,像是有關居留、就學等資訊,必須到處爬文看人家分享的心得,很花時間,但一開始網站的用語和香港有落差,例如「檢具」一詞香港沒有在用,就修改為「準備的文件」、「直接到…」等白話文字;此外,網站原本放的資訊以政策為主,但對新移民而言,可能更需要就學、就業的資訊。她透露,自己很多從事出版業的朋友想到台灣,網站資訊週全,會推薦朋友使用。

市府提供資料指出,香港來台灣居留定居人數逐年增加,居留人數從105年4057人、106年4015人、107年4148人,到108年已有5898人、109年到4月有2383人,逐年增加。定居人數105年1086人、106年1074人、107年1090人,108年1474人,109年4月474人,從數字來看有逐年增加趨勢,目前設籍在台北市的港澳人士有2515人。

蔡炳坤表示,投資就業數據更立體,108年港資投資北市4.12億美元,比前一年度成長90%,為近5年新高,另外,北市外商家數,以香港企業最高,109年4月北市1130家,比例佔30%,所以制訂香港來談投資福利專案計畫所以提供專人、專線、專區的友善服務,提供「就學、就業、就助」需求。

至於未來估計多少來居留定居?蔡炳坤說,一方面有疫情的關係,還有香港的局勢,這兩個因素會影響,要推估很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