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 自救會批民進黨奪財集權

反對水利會改制,桃園水利會長黃金春痛批民進黨「奪財集權」、「違法違憲、民主倒退」。(記者呂伊萱攝)

反對水利會改制,桃園水利會長黃金春痛批民進黨「奪財集權」、「違法違憲、民主倒退」。(記者呂伊萱攝)

2020/06/29 13:5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農田水利法」,正反聲浪湧現。反對派「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今舉行座談會,自救會總會長黃金春痛批水利會改制是民進黨「奪財集權」之舉,「違法違憲、民主倒退」。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委林濁水和數名水利會員出席,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錄影表達支持。

愛鄉文教基金會及桃園農田水利會今上午共同舉行「水利會改制對農業衝擊及法治爭議」座談會,批評政府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是「摧毀草根民主、沒收農民財產」,反方接下來並將提出大法官釋憲。

座談會由蘇煥智主持,反方指出,作為改制基本法的「農田水利法」並無明文規定「改為公務機關」,認為所謂改制就是「消滅」現存的公法人。反方並主張政府此舉並未經過會員過半同意,也未經徵收程序,就強制解散、並無償取得水利會財產,是農委會所謂「改制升格」是美化政府「沒收水利會」的說法。

陳保基表示,農委會說明相當粗糙、不實在,「農田水利不是不能調整或改革,但這個調整是最壞的」,拜託各水利會長「維護農業用水的永續權利」。

嘉南水利自救會長徐金錫、彰化水利會會務委員葉日順、嘉南水利會會務委員謝耀慶和佳楠水利會會務委員顏東義等數名水利會委員,今上午出席座談會發表反對意見。

成立「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的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則再次痛批,水利會改制是「違憲違法、民主倒退」,批農委會犧牲農民朋友,「主要目的就是奪財集權」。

黃金春說,他最煩惱的就是改制後全國17個水利會對灌溉系統的運作會癱瘓,使農業發展一塌糊塗,「改制後政府沒本事運作」。黃金春也指出,農委會說水利會改制可以擴大灌區是假議題,因為農委會連現有的水資源都不清楚,卻說擴大灌區是水利會變公務機關才能做,欺騙台灣百姓,「我永遠反對這種執政黨」。

蘇煥智則說,水利會改制立法的核心本旨都沒有說出來,自救會將針對農田水利會自治通則第40條提出大法官釋憲,將尋求超過38席立委連署,向大法官提出申請,若「農田水利法」通過,仍會提出釋憲,也要採取停止執行訴訟。蘇煥智強調,未經程序徵收嚴重違憲,過戶後就不能回復,因此提出訴訟。

因應農田水利會10月1日改制為公務機關,行政院院會4月拍板「農田水利法草案」,將成立17個作業基金接納全台農田水利會資產。農委會先前強調「這不是充公」,未來其他單位想要撥用水利會土地,也要有償撥用。農田水利會聯合會5月底則聲明支持改制,14位水利會長表態期盼藉由改制建立永續的農田水利事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