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擴大箝制網路 學者︰「以黨領網」在習核心下快速成形

中國今年3月1日開始施行「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 對中國網路言論空間自由產生巨大衝擊。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繼「以黨領政」後,「以黨領網」正在習核心治下快速成形中。 (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今年3月1日開始施行「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 對中國網路言論空間自由產生巨大衝擊。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繼「以黨領政」後,「以黨領網」正在習核心治下快速成形中。 (美聯社資料照)

2020/06/25 10:1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今年3月1日開始施行「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 對中國網路言論空間自由產生巨大衝擊。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這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新一波限縮公民社會、言論自由,強化社會監控的具體表現,朝向中國數位威權主義發展。規範內容易引人入罪、要求內容供應者「姓黨」。繼「以黨領政」後,「以黨領網」正在習核心治下快速成形中。

洪敬富在最新一期的陸委會「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撰文表示,「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下稱「規定」),是直接以國家的力量介入網路空間與個人在網路上的自由,顯示中共對網路可能帶來的民主化、自由化與提供民眾串連的途徑等現象感到忌憚。

洪敬富說,其法律內容集中共近年來對網路的管理與控制規定之大成,各項條文細節可說是徹底將本已受諸多限制的網路空間更具體集中為中共「一黨」,甚至習近平「一人」為核心的「黨國傳聲筒」,於是在此規定下,異議的言論自由,特別是網路創作與自由言論可謂一言堂般的政治正確。

洪敬富指出,「規定」直接介入網路供應者的供應機制、形式和內容,並課責這些網路內容供應者積極呈現、「推播」該法所鼓勵的內容,要他們要「姓黨」,成為中共數位威權政體的代理人與不可分割的宣傳紐帶。除將侵蝕已經微弱的多元聲音與網路自由特性外,國家機器更具體、直接且全面地介入網路虛擬社群中,繼「以黨領政」外,復加習核心「以黨領網」的重要時代表徵。

洪敬富解釋,「規定」除鼓勵網路使用者生產或轉發符合中共意識形態、統治合法性、基本立場和方便性的內容,另一方面,也禁止網路使用者生產或轉發各類有違中共基本意識形態與路線或危害社會安全與輿論等的內容。

洪敬富分析,「規定」除要求網路供應者接受國家與社會的監督,也要求這些供應者設立「便捷的投訴舉報入口」、「公佈投訴舉報方式」、「及時受理處置公眾投訴舉報並反饋處理結果」,加上該法的各項鼓勵與禁止事項界定寬泛且恣意,致使中國的網路世界正向一個互相監督、彼此猜疑的「全景式監獄」(panopticon)快速成形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