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柯指示市府公職退出北農董事席次 議員批政治酬庸

柯文哲指示市府公職全面退出北農董事席次,議員批政治酬庸。(資料照)

柯文哲指示市府公職全面退出北農董事席次,議員批政治酬庸。(資料照)

2020/06/22 00:5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2022年地方選舉,找各局處替屏東枋寮鄉訂定協助計畫,遭轟為壯大民眾黨、綁樁,不惜濫用市政資源。如今柯在本月17日晨會拍板,確定北市府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5席董事人選,原副市長彭振聲的席次,將交由民間代表擔任,市府公職人員全面退出董事會,未來恐引發市府無法在北農董事會維護市府、市民權益的狀況。議員簡舒培痛批,柯拿市政資源做政治交換,已毫無顧忌。

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表示,市府持股代表皆為官股董事,必須遵守市府決議,維護市場公平,至於北農官股董事沒有公職人員,重點在官股董事皆為市府派任,必須遵守市府決議,而且市府可以隨時更換官股董事,並不會傷害市府權益。

北農6月22日將召開股東大會,目前北農共有23席董事,照股權分配,北市府有22.76%股份,可拿5名董事席次,目前北市府的北農董事包含董事長黃向羣、前新北議員李友親、副市長彭振聲、台北市蔬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洪錫忠、北農員工丁建卿。

柯卻在本月17日拍板,市府的5席董事將全由非市府公職人員擔任,除黃向羣、李友親續任,其他3席分別由台北市青果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楊沛桓、北農蔬菜課課長李富霖、北農承銷商協會理事長黃文卿擔任。

北農知情人士表示,以往農委會、市府均會各自維持至少1名公職主管人員擔任董事,可在董事會中維護農委會、市府、農民、民眾權益,如今柯拍板市府公職人員退出董事會,形同北農拱手讓人左右營運,未來萬一民股業者董事集結,恐將出現施壓拍賣員影響交易公正性的情事,甚至占地為王。

不具名的前北農董事表示,北市府目前進行高達百億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案,攸關北農營運、作業,但市府在董事會沒派公職人員,在董事會將無法發表市府意見、無法了解北農董事會運作狀況,影響甚遠。

曾任市府官派的北農董事、議員游淑慧也說,北農仰賴停車場收入才有盈餘,但停車場所有權屬市府,若北農董事會無市府公職人員,市府無法在董事會要求北農配合政策。

花卉承銷業者指出,花卉公司明年改選,南部產地業者近日也傳出市府公職人員也將退出董事會,席次將藉由民眾黨高層串聯,市府董事將讓給中南部產地業者擔任,藉此攏絡地方票源,目標2022年的縣市長選舉。

議員簡舒培表示,柯在盤點市政能做政治交換的資源,包含這些公司人事、北市府職缺、文化基金會等,更好笑的是柯文哲曾說過,讓市府公職人員當4大公司董事,好處是公職人員無法拿董事薪資、出席費,能替公司省錢,甚至在議會酸前朝,把董事拿來酬庸、籠絡非專業人士,結果事實證明,柯文哲為壯大民眾黨,利用董事席次交換地方關係,也在濫用市政資源。

簡舒培指出,柯文哲要將花上億建置的Youbike1.0全面淘汰換,日前也說要送給屏東枋寮鄉,甚至還替枋寮鄉訂定計畫,讓不少議員質疑「柯市府用市政資源幫枋寮鄉長施政」,是為爭取2022年的選票,如今柯文哲拿市政資源綁樁已毫無顧忌。

針對花卉董事席次,戴于文說,改選期程尚久,市府派任董事人選以專業及能力為評估重點,對所謂市府讓出席次給特定政黨或特定區域人士的説法,是子虛烏有、莫名其妙,若有人以此為藉口喬人事,將被視為鬧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