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轉型正義」被當錦衣衛 歷史學者:請成熟面對真實

台大傅鐘是紀念台大前校長傅斯年,但有教授認為,校史多歌功頌德,且傅斯年在台大忙於校務,根本沒空宣傳學術自由,如今台灣走過民主化30年,應去除黨國色彩,正視真正歷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傅鐘是紀念台大前校長傅斯年,但有教授認為,校史多歌功頌德,且傅斯年在台大忙於校務,根本沒空宣傳學術自由,如今台灣走過民主化30年,應去除黨國色彩,正視真正歷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20/06/09 18:2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學生會擬在週六(13日)校務會議提案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消息曝光卻有教授擔憂「校園錦衣衛」,但不願具名的台大歷史教授指稱,台灣民主化30年,過去校史多歌功頌德,現在應正視歷史真相、去宣傳化,擺脫過去黨國戒嚴時期的色彩。

台大週六將召開校務會議,學生會已提案,建議推動校園轉型正義,任務包含歷史事實調查與公開、相關歷史事件紀念與教育規劃、調查並推動清除校園空間所具有之威權意象及保存不義遺址等。

但提案曝光後,有不具名的教授質疑這是學生把「政治人物分裂伎倆」帶進校園,憂再成立小組會成為「校園錦衣衛」;對此,1名台大歷史教授匿名表達,事件最好回到校務會議討論,但不只台大,全台各地的校史,恐怕都應該重新檢討。

該名歷史教授指出,過去黨國戒嚴時代,校史多歌功頌德、宣傳意味及色彩濃厚,不僅脫離現實太遠,也從未正視歷史真相,但台灣已經歷過民主化30年,呼籲台大師生應該坦坦蕩蕩,成熟一點,面對歷史真相,回頭看看1950年代,台大真實的樣貌究竟是什麼。

該歷史教授還說,如前校長傅斯年在台大不到2年,當年戰後校務慘淡,只關心台大如何重啟教學研究,根本沒談到學術自由等問題,卻被亂講瘋傳沒有資料根據的事;另外,台大以前學生刊物包含小說、詩歌等,都要經過思想審查,「這是以前幾十年每一天都在發生的日常生活,卻從未列入校史?難道這都不能講嗎?」這位教授表明,願意支持學生提出的校園轉型正義小組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