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韓》投票過不過 可能發展1次看懂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今將舉行投票,這起國內首件直轄市長罷免案能否通過備受國人關注。(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今將舉行投票,這起國內首件直轄市長罷免案能否通過備受國人關注。(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20/06/06 00: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備受國人關注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今天上午8時到下午4點投票,結果最快下午5點半即可揭曉。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要成功通過罷免,同意票必須多於不同意票,還必須跨過投票人總數229萬9981人的4分之1門檻。換言之,今天至少要有57萬4996人投下同意票,罷免案才能通過。

本案是我國自治史上首起直轄市長罷免案,也是韓國瑜個人政治生涯中第2次面臨罷免。1994年間,時任台北縣(現已改制為新北市)區域立委的韓國瑜,就曾因贊成興建核四,與洪秀柱、林志嘉、詹裕仁3位同黨立委共同被反核團體提案罷免,不過最後因投票率未達門檻,罷免案並未通過。

本次高雄市長罷免案的門檻同樣不低,根據「選罷法」第90條規定,罷免案要通過,同意票不但得多於不同意票,還要達到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4分之1以上。以高雄市選委會日前公布投票人總數為229萬9981人來計算,至少要有57萬4996張有效同意票才能罷免通過。

罷免未過 剩餘任期不可再提罷免

若是罷免案未通過,根據「選罷法」第92條第2項規定,本屆高雄市長任期內,不得再對韓國瑜提起罷免。意即韓國瑜在剩餘任期內將擁有不可罷免的「免死金牌」。

罷免過關 韓自公告日起解除職務

若是罷免通過,韓國瑜就成為地方自治史上首位被罷免的市長。根據「選罷法」第91、92條及「地方制度法」規定,中選會將於投票後7天內公告,並於公告日起3個月內辦理高雄市長補選。而韓國瑜則自公告日起被解除職務。

韓國瑜去職後,4年內不得再參選高雄市長,其市政工作將暫由行政院派任代理市長接掌,直至新任市長產生為止。韓市府的副市長及職務比照簡任第13職等之主管、首長,也必須隨同韓國瑜離職。

罷免成功韓如提訴訟 將暫不補選

必須注意的是,即使罷免投票通過,也不代表韓國瑜已確定出局。

依據「選罷法」規定,若韓國瑜認為選委會在罷免過程中有違法,足以影響罷免結果,可以在罷免結果公告日起15天內,以選委會為被告提起罷免無效之訴;若認為罷免案中有票數不實、賄選等不法,也可在30天內以罷免案提議領銜人為被告,提起罷免案通過無效之訴。而且在訴訟程序終結前,不辦理高雄市長補選。

根據規定,罷免訴訟一審依法將由高雄地院設立選舉法庭合議審理,二審則由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承審,案件以二審終結且不得提起再審,各審法院應於6個月內審結,若韓國瑜勝訴確定,即可復職。反之,韓國瑜解職確定。

韓國瑜若提起訴訟,對國民黨而言也並非沒有風險,因為訴訟期間依法不辦理補選,若罷免訴訟直到今年12月25日以後才判決確定,且韓國瑜敗訴收場,根據「地方制度法」第82條規定,因韓國瑜所遺任期已不足2年,其職缺「可能」將由行政院派任的代理市長代理至任期結束,不會再辦理補選,這也代表國民黨將直接失去補選的競爭機會。

不過,有內政部官員指出,倘若罷免案通過且被罷免人提起訴訟,剩餘任期到底要從罷免通過起算,還是要從判決確定起算,因過去沒有前例可循,目前也還無法完全確定,近日部內也已經在研議相關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