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倡香港抗爭應「裡應外合」 學者:台灣經驗可參考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意圖徹底收回香港,他預測,香港將走向焦土化、內地化,未來也不排除會全面走向戒嚴。(記者王藝菘攝)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意圖徹底收回香港,他預測,香港將走向焦土化、內地化,未來也不排除會全面走向戒嚴。(記者王藝菘攝)

2020/06/04 00:2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人大日前通過授權「港版國安法」立法,被視為香港自治地位正式終結;學者吳叡人3日表示,當香港境內的抗爭可能走下地下化,但配合在海外的香港人「裡應外合」,海外港人進行組織活動、主權論述以及政治遊說,可參考過去台灣在威權統治時代,海外台灣人透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爭取國際政治支持的經驗作為借鏡。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3日出席「中國製港版國安法下的香港與台灣民主危機」講座,與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對談。吳叡人提到,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意圖徹底收回香港,他預測,香港將走向焦土化、內地化,未來也不排除會全面走向戒嚴。

吳叡人指出,接下來可以預期港人抗爭會出現抵抗、鎮壓與逃亡的階段,也有可能會走上台灣在威權時期長達38年戒嚴的情況,當戒嚴時期的抗爭勢必要向台灣一樣走向地下化、日常化與持久化,成為「陣地戰」,而台灣在過去威權時期爭取民主的經驗可以幫助香港。

吳叡人說,台灣民主不是由島內自己發展出來,而是透過靠著海外流亡的台灣人搞國際戰線,經過半世紀的努力,一起「裡應外合」打出台灣民主出來,而香港人有非常好的條件可以發展這件事。

吳叡人說,全世界都有香港人,他稱之為「Hong Kong diaspora」(離散的香港人),過去他們把香港當成往歐美前的「中途站」,這批人富裕、受過良好教育,且香港人英文好,很適合做國際遊說工作。

他說,未來香港有兩個戰場,其中一個就是在香港境內的地下化的日常抗爭,另外一個就是「從外部包圍香港」,只有上百萬在海外港人,其中有幾萬人願意參與,就會發生很大效果。

吳叡人指出,台灣是香港戰線的延伸,因為中國處理完香港後,下一步就是台灣,所以台港息息相關,另一方面,台灣有台灣海峽、又是主權獨立國家,屬於自由世界的一部分,因此,台灣與世界的離散的香港人是協助在一起,因此未來海外港人與海外人應該要站在一起戰鬥。

吳叡人舉例,海外台灣人最重要的國際遊說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經過長期努力,在美國國會建立超過200名議員的「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此次最力挺香港的,也就是這些台灣連線的議員。

吳叡人表示,香港人過去沒有想過從海外抗爭角度,台灣人過去的經驗可供港人參考,海外台灣人過去從論述、人才、遊說等層面都在海外進行,史明、王育德等人的論述都是從海外傳回台灣,香港人要先開始建構「全世界的香港人社群」,而台灣是第一站。

「中國製港版國安法下的香港與台灣的民主危機」講座,邀請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演說。(記者王藝菘攝)

「中國製港版國安法下的香港與台灣的民主危機」講座,邀請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演說。(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