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 時力︰盡速召集黨團協商 譴責蠻橫暴行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盡速召集黨團協商,研擬國會共同聲明,譴責中共蠻橫暴行。(取自臉書)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盡速召集黨團協商,研擬國會共同聲明,譴責中共蠻橫暴行。(取自臉書)

2020/05/25 19:4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企圖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制定「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強烈反彈,再度走上街頭抗議,據傳已有超過百人遭港警依非法集結逮補;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呼籲,面對急速惡化的香港情勢,請院長游錫堃盡速召集黨團協商,研擬國會共同聲明,譴責中共蠻橫暴行。

邱顯智稍早於臉書發文,述明時力黨團所草擬的聲明,該聲明指出,對於中共繞過香港立法機構,準備制定「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朝野各黨皆已同聲關切,對中共表達最嚴正的譴責。

聲明呼籲,政府應依照「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及相關法規研擬專案,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自由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提供政治庇護及援助。此外,針對目前在台就學、就業的香港人士,其有參與實體及線上聲援活動者,其於返港後的人身安危,宜透過有關機構提供基本關懷並適時援助。

此外,政府應重新審視「港澳條例」第18條及相關法規內容,明定港澳居民得向我國申請政治庇護的資格條件,且需予申請人正當法律程序的保障;同時,港澳居民在台逾期停留、居留或未經許可入境,經認定為難民者應免除罰則。

聲明指出,蔡英文總統已經表示「依據港澳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因此,政府應定期檢討「港澳條例」中,香港因號稱「一國兩制」特殊地位所享有的特殊待遇。

聲明最後強調,立法院要求陸委會每月提出「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檢視香港政治、經濟、社會面向的自主性。如果香港在中國影響下,已不再保有自主的地位,我們就應考慮取消「港澳條例」裡一部分或全部的特殊地位,以保障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