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撐香港 中研院學者︰修正「港澳條例」保障受迫害港人來台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表示,「撐香港,是撐台灣自己」,政府必須擬定「港澳條例」第18條之相關規定與政策。(資料照)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表示,「撐香港,是撐台灣自己」,政府必須擬定「港澳條例」第18條之相關規定與政策。(資料照)

2020/05/25 13:3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將審相關草案,計畫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制定港版國安法,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提醒,「撐香港,是撐台灣自己」,政府必須擬定「港澳條例」第18條之相關規定與政策。研究員林宗弘也提出,「港澳條例」需修正,讓受政治迫害而遭入罪的香港人,來台灣有法可循。

中國全國人大日前宣布,第13屆人大第3次會議議程,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構的決定草案」,將港版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在香港實施,此法一旦通過,將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律和實施機制,繞過香港立法會程序。

總統蔡英文昨天在臉書表示,中國的人大會議正計畫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制定所謂的「香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香港的前途。法律如果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將受到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

蔡英文文中也指出,這一刻,我們同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們,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我們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吳介民對此表示,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政策表述,話既然講明,蔡總統跟她領導的政府,就必須拿出誠意擬定「港澳條例」第18條之相關規定與政策。政府的確做了一些事協助香港人,但撐香港需要制度機制,不能再打模糊戰,否則蔡總統的宣示是空話。

吳介民也強調,撐香港,是撐台灣自己。香港站在抵抗中共專制政權最前線,香港萬一被吞沒,台灣就是前線了。

林宗弘也提出台灣實際撐香港的方向,建議修改港澳條例,他表示,港澳條例雖然有實施細則,但是目前需要良民證作為入境必要條件,可是現在香港犯罪理由有可能是受到政治性迫害,如何透過港台合作的公民團體建立政治迫害的認證,讓政治犯逃出香港,最好可以明文立法,這部分希望移民署或陸委會可以有明確工作指示,讓公務人員依法可循。

另一方面港資入台則要補起漏洞,林宗弘說,目前港資已經越來越向中資靠攏,中國想盡辦法收購香港企業,尤其現在香港股市下跌,中國也透過救市理由趁機收購,港澳條例的港資認定確實需要修改,先前已有許多中國統戰機構透過港資來台滲透,漏洞也需要一併考慮補起來,不是讓中資透過港資進來滲透迫害。

根據「港澳條例」第18條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