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發紓困金六都墊底 北市府:錢發了若不用追收也可以發很快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左)回應說,若中央宣布,錢發了資格不符不用追收,台北市政府的紓困金就會發得很快。(資料照)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左)回應說,若中央宣布,錢發了資格不符不用追收,台北市政府的紓困金就會發得很快。(資料照)

2020/05/21 18:43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歇,中央5月11日起擴大紓困有條件發放1萬元現金,但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今天下午質詢時質疑說,他調閱資料發現,截止5月19日,北市府受理民眾申請紓困僅1萬5000多件,相較新北4萬4000多件,連一半不到;若跟全國其他縣市相比,北市府核定4848件、核定率6.68%,新北市卻已核定2萬966件、核定率26.33%。北市是因為公務員送件慢?不然為何六都墊底?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回應,若中央宣布,錢發了資格不符不用追收,台北市政府的紓困金就會發得很快;市府之前曾向中央反映,若只要切結,已發出的紓困金後來發現資格不符,是否要地方追回?結果中央還沒有回答。

藍世聰說,北市府「不希望公務人員做兩件事」、「不會砸自己的腳」,「公務員大家都累死了,寧可慢慢審」。

徐弘庭進一步質疑,台北市的總戶數占全國12%,但目前核准卻僅有6%,是因台北市民相對優渥不需申請?還是因柯文哲與蔡英文關係不好?

對此,藍世聰解釋,市府核定發錢的比率低,與審核有關,但與民眾要不要來申請無關;目前台北市收受的申請案中,初審大約有18%不符合條件,若是以台北市目前上萬戶申請算,18%的案件發了錢,最後還要追回錢,「公務人員哪裡受得了?」而且台北市政府收件時,多數市民也都勾選審查財稅,審核速度才會比較慢。

針對目前各縣市的紓困申請程序進度不同,藍世聰表示,還是在於要不要查財稅證明,新北應該是用切結書,所以核定發放快,北市府也可以這樣做,不過北市府不想讓公務員做兩件事,若中央宣布錢發了不用回收,那台北市政府的錢會發得很快。甚至申請時,中央要快,就只要寫切結,不要再要求要審查財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