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台灣拒當兩岸「小弟」 蔡英文就職演說定新調

總統蔡英文(中)與新任副總統賴清德(左二)20日就職。(美聯社)

總統蔡英文(中)與新任副總統賴清德(左二)20日就職。(美聯社)

2020/05/21 00:0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就任第二個總統任期,發表就職演說,國際媒體與學者分析認為,蔡英文伸出橄欖枝,但也畫出底線,拒絕中國對台灣主權主張,拒當兩岸關係中「地位較低的一方」,北京未來只會持續增強對台施壓,台灣得找出與中國建設性對話的方法。

「彭博」指出,在外界預期華府與北京正走向新冷戰之際,蔡英文的第二個任期面臨更大風險,儘管她迄今避免做出任何可能挑起北京侵略性回應的舉措,但是也許將遭遇民進黨內獨派更大壓力,而她在就職演說中談到的修憲,會是一個潛在燃點,因為北京可能將任何討論改變中華民國國號或領土疆界視為分裂行為;自稱「台獨工作者」、更直言不諱主張台獨的新任副總統賴清德是一個值得觀察的人物。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亞洲政治風險顧問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看法,蔡英文雖然未說尋求獨立,但是在演說中提到「過去70年來,中華民國台灣...」,「實際上,就是宣佈台灣在國共內戰結束時,已成為獨立國家」,「這對中共而言也會是個挑戰」。

諾丁漢大學中國研究計畫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說,「蔡英文至今展現出的溫和節制,都不足以打消北京的既定看法,認為她是披著維持現狀外衣的『羊』,但實際上是追求獨立的『狼』」。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已經更民族主義、更好鬥,蔡英文展現出的姿態,不太可能帶來與中國合作的新時代。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說,「這不會被北京視為橄欖枝,但是至少她不點名的向習近平伸出手」。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說,「北京會繼續蘿蔔加棒子,軟硬兼施的手段對待台灣,但是會更著重來硬的」,大多數的指標均指向中國加強多方面施壓台灣。

中國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認為,蔡英文的談話釋出台灣拒絕當兩岸「地位較低的一方」,「是歷來最強烈要求政治地位平等的訊息」,「畫出底線,為處理兩岸關係定新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