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成立修憲小組凝聚共識 柯建銘:民進黨不會停下改革腳步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2020/05/20 23:2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在就職演說中宣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稍早受訪指出,朝野黨團已於日前達成共識,將於下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從未停下改革的腳步,未來不會只提出目前朝野已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議題,但具體內容仍待黨團後續成立修憲小組討論。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早從黨外時期開始,就一直努力為人民爭取開放探親、解除戒嚴、開放黨禁與報禁、修憲等權益,再到後來通過促轉條例、成立促轉會等,一路以來都致力於完善憲政秩序及建立民主法治國,而上一屆雖然沒有修憲,但也在最後一會期透過修法,在監察院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並縮減考試院考試委員的人數、任期,可以說已經完成了很多有意義的改革。

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在各項改革議題中,從未停下腳步,而修憲正是這條路上最困難、最高門檻的一項政治工程,必須要由總統來主導,民進黨團應會依照過去作法,先成立一個修憲小組,在凝聚好黨內共識、朝野共識及社會共識之下,逐步且謹慎地來推動修憲。

柯:不只談「18歲公民權」議題

柯建銘說,在「18歲公民權」部分,各黨團都有共識,這部分毫無疑慮,但這一屆不可能只談這個議題,包括考監二院、票票不等值、閣揆同意權等問題要不要處理,以及處理範圍要多大,都還需要黨團修憲小組提出來討論,凝聚共識後再提出黨版提案。

柯建銘也提到,由於修憲案公告半年後,還需要交由公民複決,考量單獨舉辦投票可能造成修憲案無法通過,未來也要評估立法院送出修憲案的時間,希望可以配合2022年九合一大選舉行,這樣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據了解,本屆立法院目前共有10項修憲提案,已經由立法院院會交付委員會審查,只待立院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排審。其中,有8個提案與「18歲公民權」有關,而這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各黨團都表態同意的修憲方向,其餘2案則包括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案廢除考、監二院,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案擴充憲法所保障的人權清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