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新局》柯文哲提「天然台」 稱蔡「八字箴言」呼應民眾黨主張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在黨政協調會報前,針對蔡總統就職演說發表短講。(記者陳昀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在黨政協調會報前,針對蔡總統就職演說發表短講。(記者陳昀攝)

2020/05/20 13:1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發表第二任期就職演說,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午在黨政協調會議前發表短講指出,蔡總統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是民眾黨一貫主張,很高興蔡總統呼應,但民進黨近期處理兩岸僵局政策反覆,他提醒,完全執政需要完全負責。柯文哲說,過去有個名詞叫「天然獨」,更精確應是「天然台」,生活在這島上的人民就是台灣人。

柯文哲開頭表示,蔡總統就任第一天還是要表達恭喜,希望台灣未來可以更好,在野黨也會盡監督執政黨的責任,希望藉此深化台灣民主政治,讓國家實質進步,台灣這段期間防疫表現非常好,源於衛生部會專業、人民素質高,獲國際肯定是值得高興的,但後續紓困、產業振興,則顯得政策混亂,包括萬元之亂、酷碰券等莫衷一是,顯然需要改進。

柯文哲提到,民眾黨檢視過去4年施政,發現民眾對司法改革普遍不滿,青年低薪、高房價、少子化等社會問題,蔡總統還是有責任說清楚講明白,但很高興蔡總統呼應民眾黨主張成立修憲委員會,下修參政年齡到18歲。

兩岸議題上,柯文哲表示,民主自由還是台灣的核心價值,過去有個名詞叫「天然獨」,更精確應是「天然台」,因為生活在這座島上的人民就是台灣人;台灣民眾黨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未來還是會用共融社會、國家治理兩項主張,繼續推動台灣的進步。

柯文哲批評,最近民進黨處理兩岸僵局上,無論是護照正名、華航改名,或提案刪除「國家統一」字眼等,看出政策反覆不定,也讓人覺得在選舉期間操弄統獨、騙取選票只是一種手段而已,他提醒,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就需要完全負責。

柯文哲表示,蔡總統說會遵守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並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事實上和平對話本來就是民眾黨一貫主張,過去處理兩岸關係上,可以說達到和平相處,也維持對等尊嚴,事實上我們也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很高興蔡總統也呼應這相同的主張」。

柯文哲表示,不以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因為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在堅守專業價值前提下爭取最多民意支持,是他努力方向,這次選舉人民給蔡總統再次執政的機會,希望蔡不要辜負人民希望,希望台灣是和諧、團結的社會,清廉、有效率,「監督為民眾、打拚為台灣,讓台灣因為有我們變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