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在823立戰功... 中海艦以廢鐵標售 軍事迷號召搶救

海軍司令部以1400萬元標售中海號軍艦,已有廠商得標,軍事迷紛紛號召網友搶救。(資料照)

海軍司令部以1400萬元標售中海號軍艦,已有廠商得標,軍事迷紛紛號召網友搶救。(資料照)

2020/05/19 08:26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曾在823砲戰立下赫赫戰功的中海號軍艦,雖已在2010年除役,軍事迷無不期盼它能以軍事博物館形式,重現國人眼前。無奈,海軍司令部以1400萬元標售,完成公告,且有廠商得標,引發軍事迷憤慨,紛紛號召網友搶救。

軍史研究者姚開陽日前在臉書發文強調,要搶救「中海艦」,必須向文化部申請列為文化資產,這是取得免死金牌的第一步。不過,標案已公告,這具有法律地位,如果廠商得標,公部門不依法執行,會有違法及國賠的問題。

由於申請文資曠日廢時,姚開陽呼籲軍事迷拉高音量,告訴廠商:「不管誰得標,得標之後不准拆解,必須留下作為紀念艦博物館使用,否則要圍廠抗議。」如果此舉能造成廠商放棄,並三次流標,海軍就要撤案,依規定必須修改招標內容,若此時社會氛圍形成,就很難再以拆船標的方式公告了。

姚開陽分析,「中海艦」是登陸艦,很適合放在金門海灘,模擬當年搶灘運補的雄姿;其次,戰車登陸艦坦克艙寬大,艙間格局也比驅逐艦單純,非常適合當博物館,上甲板做為戶外展示與武器體驗場,兩全其美,連房子都不用蓋。

但問題卻出在台灣文化場館建設「習慣蓋房子」的通病,最後淪為蚊子館。由國防部發包的左營海軍史蹟館工程,光是顧問標就花好幾千萬,接著蓋房子還要好幾億。

中海艦(LST-201)曾在823砲戰,擊沉2艘共軍魚雷快艇,是現存唯一曾在台海戰役擊沉中共艦艇的功勳艦;2010年除役,當時海軍司令高廣圻稱要存放在左營軍港,後來卻閒置在海軍旗津營區。

不料,海軍評估中海艦已無運用價值後,公告以底價1400萬元標售,本月13日截標、14日開標、15日公告,已有廠商得標,引發軍事迷群情譁然。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本月18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呂玉玲質詢時,證實中海艦以1400萬元標售,並強調會以影音及書籍方式保存。(10:12更新)

擊沉中共魚雷快艇,本身也重創的中海艦。(取自海軍官網)

擊沉中共魚雷快艇,本身也重創的中海艦。(取自海軍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