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教不當致小情侶跳樓輕生 監院糾正板橋國中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2020/05/14 12:5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國中一對小情侶涉嫌遭到教師霸凌,受全班同學監看及違法懲罰,被要求填寫有懲處欄位自述表,在不願被拆散下,前年雙雙跳樓輕生以死抗議;監察院通過監委高鳳仙提案,糾正板橋國中。此外,2017年度學生自殺自傷通報高達1588件,每年300多名學生懷孕,請新北市教育局、教育部檢討改進。

高鳳仙表示,板橋國中有三點違失遭糾正;首先,導師康銘仁於2018年4月知悉林女和沈男在班上有親吻、擁抱等親密行為,請班上同學監看2人,並請2人寫「偶發事件行為自述表」,而後常訓誡林女。另,2人被同學罵狗男女,林女遭同學過肩摔;林女還曾拿同學不要的藥品加上水彩,嘗試做要喝下去的動作。

高鳳仙認為,康師的不當管教及輔導方式,有損2生的隱私權及人格尊嚴,不僅造成2生以死抗議的悲痛慘劇,而且事後不願道歉,家長提出僅申誡1次懲處過輕、官官相護等指控,核有明確違失。

其次,高鳳仙指出,板橋國中知悉林女和沈男在班上親吻、擁抱等行為,未先予糾正,採取適當輔導與管教措施,直接以「不當行為影響秩序」將2人各警告1次,於法不合,即有失當。康師叫2人「偶發事件行為自述表」後,該校以該表做為審議懲處之唯一依據,且未通知家長,與教育部函文不合,並不適當。

最後,高鳳仙說,林女所填「偶發事件行為自述表」中,出現「我知道我該死、討打、欠揍,我不該出現在世界上,和出現在這裡」等自我傷害的文字,請輔導室提供輔導。專輔老師侯伃姍雖希望沈男納入輔導,卻以康師未提出申請為由,未主動評估沈男是否需被轉介輔導,即非妥適。

此外,高鳳仙提及,侯師對林女未有自殺議題的輔導處置,也未適時聯結家長以討論學校與家長的合作模式及處理方式,且於輔導無效後,竟「將學校最壞的結果告知林女,提到親密行為將會被通報到生教組,並連絡雙方家長,有一方必須要轉學」,讓林女與沈男覺得被威脅要分手,最後選擇走上絕路,實有不當。

除糾正外,高鳳仙並請教育部及新北市教育局確實檢討改進,內容包括,教育部應督導各級學校建立校園危機應變機制,設立24小時通報求助專線等;另,情感教育是性別平等教育中重要的一環,各級學校應重視情感教育,教導兩小無猜學生如何嚴守性平界線、如何處理分手等問題。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