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生煤條例擬聲請釋憲 學者:風險很大

台中市議會舉行座談會,針對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請專家學者提供意見。(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會舉行座談會,針對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請專家學者提供意見。(記者張菁雅攝)

2020/05/13 19:5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行政院3月函告「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牴觸「空污法」,應屬無效。台中市議會今天(13日)召開聲請釋憲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出席提供意見,會中結論除了由市議會聲請釋憲,也建議市府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

與會學者及律師認為,自治條例是由議會通過,被宣告無效,受損的是議會,若要聲請釋憲,應以議會為主體。不過,學者也認為,若聲請釋憲,風險很大,可能在第一關就不受理,就算受理,也可能做出不利市府的解釋。

民進黨議員林德宇表示,從與會學者及律師所提意見來看,中央地方的權限是共享,貿然就自治權限提出釋憲恐有其缺陷及風險。而針對被「函告無效」的救濟,在取得議會合議共識前,市府應先進行訴願及訴訟。

林德宇說,若聲請統一解釋法令的主體機關是台中市議會,他建議議會法制作業應更周全廣納學者律師的見解,而非全依市府所提意見做聲請案的內容。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表示,本案爭議在於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否牴觸修正前、後的空污法,此屬法律解釋的歧見,議會可以提請相關機關釋疑釐清;但如果議會堅持以環境保護事屬地方權限,中央不應侵犯為由來提請釋憲,結果恐怕會不如預期。

江肇國也提醒市府,應立刻啟動訴願、訴訟和釋憲等行政救濟作為,因為市府過去的行政處分,在條例失效後,都可能會面對損害賠償的問題,市府必須更加積極,不應等待議會來為其捍衛。

國民黨議員李中指出,釋憲的主題應是環境保護是否為地方政府權限,如果是地方政府權限,自治條例比中央法令嚴格,有何不可?更何況生煤管制已實施數年,中央過去都沒反對,只因為市長換人,態度就不同,他認為一定要聲請釋憲,即便釋憲失敗,也留下紀錄,歷史自有評斷。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表示,地方制度法明確規環境保護屬於地方自治事項,但與中央權限沒有清楚界線,導致自治事項中有模糊地帶,釋憲一定會輸,能源政策是全國一致,此案又是政治問題,因此他認為應該慎重處理釋憲事宜,不如修改地制法,把自治權限訂清楚。

議會表示,將彙整座談會意見後提出報告書,送給議長核可,再送大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