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失的政治檔案? 楊翠:有一個警總偵辦陳文成計畫尚未找到

促轉會代主委楊翠今日接受鄭弘儀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訪問透露,警總當年對陳文成有一個偵辦計畫,相關內容沒在目前徵集的檔案中找到。(記者陳鈺馥翻攝)

促轉會代主委楊翠今日接受鄭弘儀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訪問透露,警總當年對陳文成有一個偵辦計畫,相關內容沒在目前徵集的檔案中找到。(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0/05/12 18: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上週公布「陳文成案調查報告」,認定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警備總司令部涉有嫌疑。促轉會代主委楊翠今日接受鄭弘儀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訪問透露,警總當年對陳文成有一個偵辦計畫,相關內容沒在目前徵集的檔案中找到。

楊翠指出,促轉會因為大量徵集情治單位檔案,首度釐清命案發生前後,國家情治機關對陳文成及家屬的監控。陳文成當年在美國至返台後都有受到監控,調查報告結論則是警總對陳文成命案涉有嫌疑。

楊翠表示,陳文成被監控最早始於1979年9月從美國打電話給施明德就被監聽,從那時就被情治機關納入監控,1981年5月自美國返台後,同年7月2日被警總帶去約談,隔日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

楊翠說,促轉會在調查案件過程中,最初調查過程並不順利,無法完成看見檔案,後來「政治檔案條例」通過,及經過相關單位協調後,能徵集到的檔案都能看到。

對於有無檔案被銷毀或消失?楊翠指出,警總約談陳文成的錄音帶不見了,促轉會有請國安局、調查局協尋,目前還沒找到。警總當年對陳文成有一個偵辦計畫,相關內容沒有在目前徵集的檔案中找到。

另外,促轉會有看到國安局「明園專案」內部簽文,1981年至1984年曾進行人體落體實驗,當時就確認可以排除陳文成是死於自殺,可是國安局卻決定不公布。

楊翠提及,經法醫重新鑑定,陳文成的傷痕和現場環境狀況不符,呈現垂直狀態,傷痕也不是水溝所構成,現場並不是命案第一現場,現場還有諸多疑點。

在政治檔案徵集方面,楊翠談及,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促轉會協助加速檔案移轉、解密,前五波徵集到1.5萬案,光第六波徵集就有13萬案,徵集數量是過去9倍之多。其中,調查局的監控檔案就有3萬多件,不僅教育界、文化界被監控,宗教界也有,促轉會有邀請相關當事人來看檔案。

楊翠也說,以1983年為例,佈建在全國大專院校的告密者就高達5千多人,從檔案來看,可以領到2千至3千不等薪水,如果有提供當局重大情報或資訊,還有大筆的獎金可以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