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韓投票日不能休假?黃捷質疑高市選委會欺騙選民

黃捷說,只要戶籍地在高雄,具有投票權者,罷免投票當日都比照國定假日放假。(資料照)

黃捷說,只要戶籍地在高雄,具有投票權者,罷免投票當日都比照國定假日放假。(資料照)

2020/05/08 11:3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議員黃捷接獲選民投訴,指高雄市選委會人員告知罷免投票是地區性選舉,不算在投票日應給假的範疇內。黃捷指責選委會欺騙選民,其實只要戶籍地在高雄,具有投票權者,當日都比照國定假日放假。

高市選委會︰戶籍在選舉區具投票權者 得比照放假

對此,高雄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陳寶德強調,罷免投票日,公務人員部分會由中選會規範,應該是比照辦理(比照國定假日放假),勞工部分則由勞委會勞動調解處公告,也應是比照辦理。

高雄市選委會補充說,依據中選會公告,6月6日(星期六)是罷免案投票日,為便利選舉區內各級機關、學校、團體、事業機構員工前往投票,當天均以放假處理。

但選舉區外的機關、學校、團體、事業機構員工,依規定不放假,但戶籍設在選舉區並具投票權者,得比照選舉區內員工投票日放假之規定辦理。至於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其放假及工資給付等事項,仍請依主管機關勞動部之規定辦理。

至於市選委會人員是否回答錯誤訊息?陳寶德表示他不曾聽聞,還要再了解。

時代力量市議員黃捷說,接到在外縣市工作、戶籍為高雄的民眾陳情,指他向高雄市選委會詢問6月6日罷免投票日,當天是否為國定假日?及當天須上班的話可否放假回來投票?沒想到市選委會居然回答「選舉有分為大選舉、小選舉,這類地區性的選舉,不算在投票日應給假的範疇內」。

黃捷強調,罷韓是各類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日,只要戶籍地在高雄,具有投票權者,當日都比照國定假日放假。

黃捷嚴厲譴責高雄市選委會,為了反罷韓說謊無極限,居然行政不中立誤導民眾,企圖干擾選舉行為,讓當天要上班的高雄人誤以為無法投票!

至於投票日雇主是否應給假?黃捷表示,投票日當天為國定假日,具投票權且該日原屬工作日的勞工,都應該放假1日,工資照給。

投票日當日出勤者,工資如何計算?黃捷說,如雇主因業務需要,可徵得勞工同意,於投票日工作。勞工如果同意上班,當天就算加班,雇主應給予加倍工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