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憲公投引中國跳腳、藍營抵制 台灣北社社長點出關鍵問題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指出,現行的憲法是統一憲法,導致台灣難以擺脫中國陰影。(資料照)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指出,現行的憲法是統一憲法,導致台灣難以擺脫中國陰影。(資料照)

2020/05/01 0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前總統資政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近日力推「制憲公投」,希望授權民進黨政府開啟台灣「國家正常化」,引發中國政府跳腳及親中政黨抵制;對此,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指出,現行的憲法是統一憲法,導致台灣難以擺脫中國陰影。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推出的兩項「制憲意向公投提案」已達第一階段提案門檻,今(30)日將逾3千份連署書送交中央選舉委員會;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28日砲轟,「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把台灣推向極其危險的深淵;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29日也說,國民黨始終堅持兩岸和平發展並反對台獨。

執行長林宜正今日受訪強調,目前我國憲法明定台灣、中國是同一個國家,這距離現實太過遙遠,也讓台灣在國際上無法獲得公平對待,希望透過制定新憲法,讓台灣能真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林宜正表示,台灣經過了30年的民主進程,賦予人民最重要的權力,就是全體台灣人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未來台灣要是什麼樣子、叫做什麼名字,都應該要由台灣人共同決定。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受訪表示,台灣需要一步在地的憲法,由於現行憲法有許多矛盾,修憲不僅要有立法院4分之3通過,最後還得經過公民複決,比制定一部新憲法更加困難。

李川信指出,中華民國的憲法前言是,「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這是「一中」和「統一」憲法,若沒有去除這點,台灣很難擺脫中國陰影。他指稱,台灣社會目前已產生共識,透過制憲基金會提出的公投,能夠增加制憲運動的動能,民進黨則是其中關鍵。

李川信強調,民進黨現在執政可能會對制憲有疑慮,甚至有點退縮,希望透過民間力量補足民進黨不足的地方,讓民進黨更有勇氣,了解台灣人民的需求;他透露,政府高層正在審慎評估,期待民進黨在未來第二任總統任期,總統府能成立「憲改」或「制憲」辦公室,立法院也可以組織跨黨派小組,推動的空間會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