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日大限!明起恐遭撤銷登記 婦聯會:努力掙扎存活

婦聯會主委雷倩。(資料照)

婦聯會主委雷倩。(資料照)

2020/04/26 12: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婦聯會與內政部爭議持續,去年底內政部開出的大限之日就在今天,明天起婦聯會可能遭到撤銷登記,婦聯會主委雷倩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婦聯會非國民黨附隨組織,也無不當黨產問題,並針對如此處置是否違憲、符合國家需要等問題向總統蔡英文、內政部、立法委員提出呼籲,同時也稱已在司法途徑、國際關注、群眾動員等做好準備,不會讓婦聯會就此消失。

對於不成立政黨的原因,雷倩指,首先,婦聯會歷史傳統70年來,就是蔣夫人所創的慈惠團體,雖她有許多政治身分,但婦聯會是完全做慈惠的團體,這是種歷史傳承。第二,70年來的歷史紀錄都是以公益為核心,但黨產會抹黑,指有部分是政治獻金,但在過去10年僅佔捐助0.5%,且合乎法律,其他99.5%都是慈惠國際文教交流活動。

雷倩強調,未來走向絕對不是推舉候選人參與公職選舉,在會員代表大會中已反覆討論應否成立政黨,當時是以61比9懸殊比數,決定以公益團體繼續貢獻社會。而其中很重要的考量是,如果婦聯會組政黨,沒有任何人給任何保證,會不會繼續對婦聯會追殺,也是問題。

雷倩也提到,會員代表大會時,國民黨主席夫人提出要組政黨的意見,但投票結果是否決,足堪證明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也證明黨產條例給黨產會公權力認定婦聯會違附隨組織為法律依據,因此對司法採取婦聯會的主張表示樂觀。

至於內政部指婦聯會沒把握時效積極轉型,雷倩駁斥,說絕無怠於決定或沒有進行轉型的任何動作,她並舉出與內政部往來函文表示,從有政黨法開始就不斷行文內政部主張轉為非政黨的法人或團體,一面也向衛福部申請成立其他公益組織,不過從去年到今年兩部會都互踢皮球,因此她們是「努力掙扎存活」,沒想到落入這樣境地。

雷倩也提出3個呼籲,首先是先對總統蔡英文呼籲,懇請總統用過去對婦聯會的瞭解,以及總統的高度,考量台灣社會的需要,於各國緊急狀態舉措,暫停內政部與本月底廢止婦聯會的主張,未來婦聯會將建立開放透明的公益平台。

雷倩並指,上星期再度向內政部發出最後一封函,內容大約是內政部向法院提到樂觀其成並輔導成為其他團體,所以希望內政部速速允准婦聯會成為政黨之外的法人或團體,不要在本月底撤銷婦聯會登記。

第三個呼籲,則是對立法委員,雷倩表示,懇請立法院委員們仔細考量政黨法第43條,強制把政治團體轉為政黨是否違憲,因人民有結社自由,過去成立政治團體,無法預料會被要求轉為政黨或被消滅,所以立委如果認為違憲,應該進行修法。

目前準備包括司法抗爭,無論是訴願、行政訴訟都已進行相關準備,海也與內外線法專家討論政黨法納入政治團體的合憲性,此外也向國際爭取關注,與許多國外人士、捐助人士取得聯繫,這些不僅可以成為證據,部分人士也將向總統及內閣表示關注。另外還有群眾聲援,也在各地發動聯署活動,已經收集到許多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