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國旗T恤支持本土文化 丁允恭原來是老派文青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在大學時期留長髮,頂著劇場裝參與街頭戲劇表演。(擷取自網路)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在大學時期留長髮,頂著劇場裝參與街頭戲劇表演。(擷取自網路)

2020/04/23 12:4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日前因身穿一件上有國旗和火炬的黑色上衣受訪引發討論,設計者《國際橋牌社》劇組澄清圖像並非「燒國旗」,丁允恭也解釋自己是站在鼓勵本土文創的角度。丁允恭長年以各政府發言人職務露面,但外界甚少知道,他其實是作家出身,不僅碰政治,也碰文學。民進黨內老中青世代自文學界出身者並不少,如總統蔡英文重要幕僚姚人多、林錦昌都曾是文學獎得主,丁允恭也是其中之一。

丁允恭作為文化人,對文化活動長期投身關懷。近十年前,網路專欄剛崛起時,丁允恭已經是不少專欄上的熟面孔,題材包括政治、社會事件及文化評論,逐漸累積關注。丁允恭在學生時期即頂著一頭前衛長髮長期寫作,但直到2013年才出版小說集〈擺〉,當中收錄了刊登於報刊的〈關於我的野百合學長們〉、〈這場旅程總是要結束,舜或雷特爾〉等橫跨近20年的作品,一舉入選中國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及年度小說選。近期也有學術單位擬推薦翻譯出版至國外。

在小說出版隔年,丁允恭在政治工作之路開始嶄露頭角。他在2014年擔任高雄市長陳菊市府時代的新聞局長,之後擔任顧行政院副發言人、民進黨新聞部主任,現在為總統府發言人。

在丁允恭自稱「黃金時期」的高雄市府任職期間,丁允恭也忘情藝文領域,曾在「無米樂」導演顏蘭權、莊益增邀請下,擔任民間籌辦的金甘蔗影展策展人;此外,高雄在地文學推廣關活動中也能經常見到丁允恭的身影,算是當時是年輕世代高雄文化人代表之一。

對於國際橋牌社上衣引發風波,丁允恭受訪表示,製作單位已經說明,衣服的圖像並非「燒國旗」,而是一方高舉國旗,代表愛國的力量,另一方舉著火炬,代表民主的力量,在他看來也是如此。他認為,台灣愛國力量和爭取民主的力量,經過長時間的辯證和衝撞,也逐漸形成共識,成為「中華民國台灣」。這是台灣民主化歷程重要中,形塑國家共識重要的關鍵。

丁允恭說,穿上這件衣服的動機是支持本土文創和影視。他是文化人出身,投身政治後,對文化發展的關懷與參與也從未間斷。他始終認為,政治應該為文化服務,而非文化為政治服務。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資料照)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