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質疑肥料預購手續繁雜 農糧署:會持續簡化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中)、洪孟楷(右)舉辦記者會,邀請農民代表茭白筍產銷隊長李阿陽(左)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中)、洪孟楷(右)舉辦記者會,邀請農民代表茭白筍產銷隊長李阿陽(左)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20/04/23 12:1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農委會推動肥料實名制預購,遭立委質疑手續繁雜,且有部分農民沒有拿到預購肥料,造成「肥料之亂」,農糧署表示,從4月15日開始推動的預購實名制,肥料配送數量都超過預購總量,應是部分農民在系統輸入沒完成所致,未來會持續簡化預購流程,方便農民。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肥料恐慌,農委會推出肥料實名制預購,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召開記者會質疑,預購手續過於複雜,只是買肥料,農委會的預購單除了填姓名、電話、身分證外,還需要賄款銀行帳號、地號、品項,等於是有史以來最複雜的肥料購買機制,加上農委會有補助每包肥料20元,卻不直接降價,而是後續撥款到帳號。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表示,農委會為了解決盤商、農民對肥料的恐慌推出實名制預購,但現在正逢春耕農忙,要去申請預購工程浩大,農民要帶很多資料去申請,造成農會系統的工作人員很大的負擔,希望農委會可以簡化手續,不要讓農民舟車勞頓,並加強宣導,不要讓盤商或農民有預期恐慌的心態而去囤積,不然量再大都沒有用。

農民代表、三芝筊白筍產銷隊長李阿陽則現身說法,強調肥料實名制對農民帶來很多困擾,需要反複重填資料,希望能讓購買肥料更有彈性。

與會的農委會農糧署主秘陳啟榮表示,肥料的原料、產量很足夠,台肥到3月底供應24萬噸肥料,還比以前多16%,但受到心理因素及春耕需求影響,3月開始就有農友反映肥料需求增加,農委會3月推出預購,但沒有實名,沒有檢核土地和面積,造成有人單天登記超過1萬噸,超過台肥1天能出貨2千噸的量。

陳啟榮說,農委會4月15日開始推出實名制,手續盡量簡便,只要農民有拿身分證,至於地段、地號不用謄本就能預購,盡量簡便,且現在能直接輸入電腦,不需填預購單,第一次輸入後就已建檔,不必再填資料,而現在也推動購買200元以下的肥料直接採用現金,簡化手續,也規劃未來讓農民一次預定後,能分次提領。

對於有部分農民反映預購後未收到肥料,陳啟榮說,4月16日的預購總量是4610噸,肥料廠配送5852噸,已百分百供應,少部分在7日內沒領到的農民,可能是系統輸入沒有完成所致,會持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