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鍘!海軍司令自請處分 艦指部指揮官、敦睦支隊長調離現職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日率高階將官召開臨時記者會,並公開對國人鞠躬致歉。(記者廖振輝攝)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日率高階將官召開臨時記者會,並公開對國人鞠躬致歉。(記者廖振輝攝)

2020/04/21 20:5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27名官士兵罹患武漢肺炎,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今晚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公開致歉,並表示已向總統自請處分,另也公布初步懲處作為,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自請處分,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支隊長陳道輝少將則調離現職。

國防部長坦言敦睦艦隊有四大缺失

嚴德發部長同時說明此案四大缺失,分別為疫情通報不夠落實、聯檢小組未落實檢疫、任務期間官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海軍事前防疫措施規劃不足等。

至於相關人員是否法辦?軍方官員表示,目前以完成行政調查為優先。嚴德發強調,證據到哪裡就辦到哪裡,也將痛定思痛深切檢討。

5起官兵發燒 支隊長陳道輝通報不確實

嚴德發表示,首先,軍艦醫官每日都會通報就醫情形,擔任敦睦支隊長的陳道輝少將就必須向艦指部回報,但3月6日、3月21日至26日、4月1日等期間,共有5起官兵發燒案例,敦睦支隊長卻未按照規定通報,顯有通報不確實的缺失。

其次,嚴德發說,敦睦艦隊4月9日抵達左營,4月14日由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組成的聯檢小組,到各艦實施入境檢疫,隨後,艦艇人員開始休假。而聯檢人員應檢視體溫量測、健康紀錄、航行期間人員就醫紀錄,但聯檢人員卻未落實檢疫工作。

部分官兵未戴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

第三,嚴德發說,敦睦艦隊抵達帛琉前,該國的確無人確診,但仍取消民眾登艦參訪。另考量國際禮儀,因此官兵在拜會、表演活動之中不戴口罩,其他時間則要全程戴口罩。但在艦隊航行與訪問期間,部分官兵未戴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相關管理規範未盡落實。

嚴德發也表示,海軍事前防疫措施規劃不足,艦指部因應武漢肺炎、流感防疫,雖有單位和個人防範措施,但只針對「境內」工作,並無遠航任務執行等規劃。因此,行前工作訂定,應當遵循的防疫措施、標準作業程序,與返國前的相關程序、入境條件都不夠明確,因此不得不比照其他部會辦理,顯有事先規劃缺失。

嚴德發鞠躬致歉 向總統自請處分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日率高階將官召開臨時記者會,公開對國人鞠躬致歉後,他表示,他已經向蔡總統自請處分,總統要求國防部針對此事件誠實面對、徹底檢討,國防部將全力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疫調工作,更會照顧隔離檢疫的官士兵,也不忘記軍人職責,進行捍衛國土、守衛疆土、維持戰備的工作。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晚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致歉,並表示已向總統自請處分。(記者廖振輝攝)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晚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致歉,並表示已向總統自請處分。(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