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 中科院研製戰機外掛電戰莢艙 建立空中自主電戰能力

中科院正為國造IDF經國號戰機,研製「外掛式電戰莢艙」。圖為經過性能提升後的IDF戰機進行作戰訓練。(資料照片)

中科院正為國造IDF經國號戰機,研製「外掛式電戰莢艙」。圖為經過性能提升後的IDF戰機進行作戰訓練。(資料照片)

2020/04/11 11:44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高層官員今天透露,為發展關鍵國防科技研發,中科院現正進行「外掛式電戰莢艙」及水下戰系關鍵技術開發,均為國軍未來戰力需求的關鍵科技,研發成功後,將可建立空中電戰與水下作戰關鍵技術能量。

官員不諱言,由中科院自主研發「外掛式電戰莢艙」,主要就是為了解決國造IDF經國號戰機缺乏電戰干擾系統的窘況,若是中科院能夠順利突破研發瓶頸,為IDF戰機打造專屬的「外掛式電戰莢艙」,屆時將可大幅提升IDF戰機的整體戰力,同時可以解決外購電戰系統消失性商源的問題。

戰機配備的電戰干擾系統有許多型態,若是機體夠大的,例如我國向美國採購的F-16V(BLK-70)型戰機,就可內建在機體裡面,但若是機體較小,例如台灣現役的F16機機,採用的就是「外掛式電戰莢艙」,至於機體同樣較小的國造的IDF戰機,長期以來就為缺乏電戰干擾系統所苦,機上的雷達預警器也將在未來幾年出現消失性商源的問題,軍方因此撥款給中科院,要求中科院針對IDF戰機進行「外掛式電戰莢艙」的研製。

空軍司令部為「鳳展專案」(現役F16戰機升級案)電戰所需,籌購具數位射頻記憶功能(DRFM)之電戰莢艙,但對美採購電戰系統多次引發爭議,監察院在2018年9月20日,就曾針對電戰莢艙的議題,通過調查報告,要求空軍司令部在採購作業上要檢討改進。

此外,由於今年美軍在研發新式電戰莢艙出現變數,空軍司令部在今年3月21日指出,空軍新採購的F-16V(BLK-70)型戰機,均依美軍相關規劃時程執行,交機期程不受影響。有關F-16V(BLK-70)型戰機電戰系統,正由美方就成本、功性能實施評估,凡符合「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及預算」範疇之品項,均為空軍採購標的。

相關新聞

台海軍情》海軍雙艦海上加油整補 相距僅110公尺等速併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