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土計畫法第15條惹議 內政部、民進黨團有共識:不處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將不會針對國土計畫法第15條提案。(記者黃欣柏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將不會針對國土計畫法第15條提案。(記者黃欣柏攝)

2020/04/01 16:1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提出的「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於草案第15條授權政府在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時得檢討變更國土計畫,引發各界抨擊,內政部長徐國勇在會中強調,這些聲音「內政部都聽到了」,若朝野各黨團有共識不處理,內政部予以尊重;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經內部及相關部會討論,黨團已決定不針對該條文提案處理。

行政院會上月通過的「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近來不但屢遭在野黨批評「修惡」,連部分民進黨立委也持反對態度,主要是因為國土計畫法第15條授權政府在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時得適時檢討變更國土計劃,被質疑是設下「開後門」條款。

徐國勇今天列席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詢,他在口頭報告中指出,對於國土計畫法有爭議的部分,內政部都聽到了,有立委認為第15條應先暫緩,等社會更有共識再來處理,對此內政部尊重委員及各黨團意見。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林奕華等人質詢時均質疑,這是否代表內政部本身也不挺行政院的草案版本?對此,徐國勇表示,既然立法院已經有共識不處理第15條,當然就是尊重立法院、接受民意。營建署長吳欣修答詢時則說,長遠來看他仍認為必須研議修法,但短期內應該還沒有問題。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進行提案說明時,則以「誠實面對、理性討論」8個字形容民進黨對「國土計畫法」的態度。他強調,對於國土計畫法第15條,很多環保人士都有不同意見,這是「剛性」和「彈性」之爭,民進黨團在3月時本要提案,將「國家重大建設」限定在新能源、文化及農業3大領域,但考慮到這可能會遭外界污名化,最後決定不針對第15條提案。

「不必再互相口水、罵來罵去!」柯建銘說,這是民進黨團內部經過行政立法會報,並與相關部會討論過的結論,他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過,政院也表示會尊重立院決定。

除了第15條,政院版草案第45條授權政府另定縣市國土計劃作業及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的時程,也被質疑是空白授權,對此,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主張縣市國土計畫時程延長1年、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延長2年,這部分很單純且有高度共識,希望本屆立法院能建立國會新文化,朝野共同來理性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