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支持農業保險法 籲勿夾帶掌控農漁會條文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0日召開「農業有保險農民卡安心」記者會表示,在氣候變遷、整體環境變化加劇的情況下,能夠推動農業保險,對農民相對有保障。(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0日召開「農業有保險農民卡安心」記者會表示,在氣候變遷、整體環境變化加劇的情況下,能夠推動農業保險,對農民相對有保障。(記者廖振輝攝)

2020/03/30 16:4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函請立院審議,立法院國民黨團今表達支持,期待儘速完成立法,在立院審查時也能擴大納保各類型農作物,快速勘災、快速理賠,國民黨也會嚴格審查,防範藉由草案條文夾帶對農漁會的掌控、限制和罰責。

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出身農業地區的國民黨立委排排坐,表態支持「農業保險法草案」,黨團副書記長馬文君表示,台灣農業非常需要有一個健全的保險制度保障農民,減少因天災造成血本無歸,在政院版「農業保險法草案」即將審查,國民黨團將嚴格審查,防範執政黨藉由草案如第6章以後條文,夾帶對農漁會掌控、限制和罰則。

立委楊瓊瓔表示,從1991年開始政府有農業「天然災害」等相關補助辦法,2015年開始試辦「農業保險」,但覆蓋率不高,20年來每年平均農損高達123億元,政府補助金額也只有25到30億元,農民自負7成損失,苦不堪言,制定符合保障農民需求的「農業保險法」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立委陳超明指出,農委會雖然有設立「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基金」,但也只能最多補助損失4成,「農業保險」制度覆蓋率不及1成,其中在非強制保險部分,行政院版本最高補助僅50%,並未顧及各縣市政府財政狀況,這對該縣市的農業發展有極大的影響,他認為非6都縣市應該補助達8成,且由農委會補助,減輕非6都之農業縣市政府的財政負荷。

立委林文瑞指出,政院版的「農業保險法」第5條中,明定試辦「農業保險法」,但是試辦的項目、對象,給付的方式都沒有明文規定,他要求農委會提出具體的試辦方式。

立委謝衣鳯指出,政院版的「農業保險法」第18條,農委會可藉由檢查農漁會辦理保險業務時,檢查農漁會財務,這是否與金管會業務有所衝突?「農業保險法」制定目的是減少對農損現金救助,但對6都以外的縣市財政負擔沉重,農委會應思考,當「農業保險法」實行後逐年調整現金補助比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