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嘉瑜原跑票、林淑芬棄權 國土計畫法草案表決付委

立法院13日院會,朝野黨團就國土計畫法表達立場。(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13日院會,朝野黨團就國土計畫法表達立場。(記者簡榮豐攝)

2020/03/13 11:4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上午處理行政院版的「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化解外界疑慮,針對爭議較大的第15、45條文,民進黨團將提出黨團版本,盼能「給予行政機關必要彈性,但仍有一定限制」。民進黨團上午並經黨團大會討論後決議,表決時將「一致性投票」,不過院會表決時仍有人跑票,首度選上立委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獨排眾議,在表決時與國民黨、時力、民眾黨投票一致,並未支持民進黨團,先前曾表態反對國土計畫法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有出席但並未投票,等同棄權。

立法院院會今上午處理院會議程,民進黨團提案欲將國土計畫法付委審查,但受到在野黨團聯手反對,國民黨、時力、民眾黨提案將草案退回不予付委,經表決後,以41贊成、58反對、1棄權的票數,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順利將草案付委審查。表決後不久,高嘉瑜又透過院會聲明表示,稍早投票結果與民進黨團一致。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鍾佳濱與內政委員會召委管碧玲今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民進黨團提出的條文修正內容。針對外界疑慮,管碧玲說,黨團會在第15條條文中增加一款規定,以限縮政院的權限,針對政院版本的「一定期限內完成」,也將在黨團版本中修定為「全國性延長一年、地方性延長兩年」,另也會將「國家重大建設」限縮在文化、農業、新能源等三領域;管碧玲強調,行政院是要做事不是要作弊,未來也會要求內政部到第一線與民眾溝通。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強調,國土計畫法修法有時間急迫性,必須做重要延長,給予行政院必要彈性,但仍有一定限制。

行政院會2月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2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相關修法引起外界疑慮,在野黨並批評恐有「空白授權之虞」。(14:00更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3日召開國土計畫法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3日召開國土計畫法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今上午將行政院的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付委審查,表決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跑票,事後又透過院會聲明,將投票結果改回與民進黨團一致(翻攝網路)

立法院今上午將行政院的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付委審查,表決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跑票,事後又透過院會聲明,將投票結果改回與民進黨團一致(翻攝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