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 公懲會判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

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案發後辭職。(資料照)

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案發後辭職。(資料照)

2020/03/11 11:4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律師張天欽2018年擔任促轉會副主委期間,對外稱促轉會將制定「除垢法」不實訊息,又在內部會議稱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意圖與民代套招影響市長選情,甚至自貶促轉會是「東廠」,全被副研究員吳佩蓉錄下向媒體爆料,引發軒然大波,雖然他立即請辭,但監察院仍提起彈劾,公懲會審理後認為違失情節重大,11日判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

2018年8月22日,寶島聯播網主持人簡余晏專訪張天欽「有沒有辦法找到加害者,有沒有辦法讓社會正義得申張呢?那就是《除垢法》」,張天欽做了各國除垢法的介紹及立法過程背景說明,中評社隨即引用專訪內容發出標題「促轉會推除垢法 劍指侯友宜?」的新聞,文中點出草案針對侯友宜。

事實上促轉會未討論除垢法(人事清查法),張天欽卻對外釋放不實消息,見中評社上鉤,他隨即召開內部會議腦力激盪,跟同仁說「你看侯友宜,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我們本來是南廠,現在變西廠,後來升格變東廠」,並試圖把此議題餵給民代,炒熱發酵,影響市長選情。

與會的吳佩蓉錄下張天欽講的話,向媒體爆料,張天欽立刻請辭,主委黃煌雄等相關要角亦請辭或申請歸建,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則親上火線道歉。

監察院以12比0的票數無異議通過彈劾,直指張天欽擔任促轉會副主委(相當簡任第十四職等),本應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嚴守行政中立,卻對媒體釋放促轉會將制定除垢法的不實訊息,又引導媒體報導除垢法是劍指當時為新北市長候選人之侯友宜。

彈劾文認為,張天欽為推動除垢法,意圖以侯友宜為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對民進黨立委餵威權題,以民進黨委員為側翼,讓除垢法及侯友宜等相關議題在促轉會、立法院、中選會中燃燒,並謔稱促轉會升格變東廠,重創促轉會聲譽,違失事證明確,決定提案彈劾。

公懲會審理後認為張天欽違失情節明確,嚴重影響促轉會形象,11日判撤職並停止任用公職2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