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提名超脫黨派 藍委建議:過去10年未加入政黨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中)今天召開「論監察權之未來」座談會。(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中)今天召開「論監察權之未來」座談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0/03/10 15:3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第5屆監察委員將於7月任期屆滿,總統府日前函請各公民團體、政黨推薦監委人選;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今天召開「論監察權之未來」座談會,邀請各黨團幹部及學者討論監院存廢、超脫黨派等議題,與會人士大多贊同回歸三權分立,呼籲朝野合作啟動修憲,但由於修憲困難,故仍先就現行制度進行改革;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建議,監委人選須過去10年不能加入政黨。

鍾佳濱表示,目前監委提名須經國會同意,但國會極具政治色彩,因此監委最終仍會被視為執政黨的人馬、是政治酬庸的結果,民進黨過去的立場是要廢除監察院,將監察權回歸國會,成為「國會調查權」,但這需要經過繁複的修憲程序,因此在修憲之前,仍須就既有的監察權進行改善。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超出黨派要更嚴格限制,比如說過去10年不能加入政黨,若要讓監察院繼續存在,改革方向要從憲法以外的監察院組織法、職權行使法,以及監察院委員會的職權行使法修訂。

林為洲說,國民黨的態度很簡單,若要讓監察院繼續運作,總統提名的29名監委就要好好討論,在不修憲的情況下改修其他相關法案,讓監委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若要朝向虛級化改革方向,國民黨也不反對。

台灣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如果有可能修憲成功,其實好像也沒有人不同意回歸基本的三權,五權制度不太符合政治邏輯運作,如果能回歸三權分立是比較好的;張指出,前監委陳師孟也說,如果司法體系可以帶入民意,他自己都認為也可以不要有監察院,它沒有直接的民意基礎,呼籲各政黨合作修憲。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姚孟昌表示,監察院現在如同四不像,應從三權分立重新定位,未來監察院下將設國家人權委員會,占有7名委員,但保障人權不是監察院最優先工作,而是監督行政部門有無失職或違法。

勤益科大教授周宗憲建議,立法院在行使同意權時,應改成「記名投票」以示公開透明,且同意門檻也應改成3分之2或4分之3的絕對多數,使得不只需要過半的大黨同意,還需要其他小黨的青睞才能通過。(3月11日13:17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