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立委烏龍質詢 陳柏惟分不清中共黨政組織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圖擷取自立院直播)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圖擷取自立院直播)

2020/03/09 15:0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今天建議,在維持陸委會前提下,於外交部設中國司處理中港澳業務;或我國也可以成立「統戰部」或「內交部」將陸委會併入,避免不對等。另陳柏惟質詢時提及「國台辦國僑辦在統戰部底下」,相關發言並不精確,因國台辦為中國政府組織,統戰部則是黨組織,並無隸屬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受邀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陳柏惟質詢時建議,外交部旅遊警示系統裡沒有中國,應一併公告,保障民眾權益。陳柏惟也提出,外交部沒有中國司或中國科,但涉中單位應具備充分職權反制中國國台辦的種種威脅,趁此機會找回台灣主體,正視自我定位和體制的問題。

陳柏惟說,立委林昶佐2018年就曾提議「陸委會放到外交部」,他則建議在陸委會不動的前提下,應認真思考台灣政府機關組織對中國的對口單位的不公平問題,「我們陸委會、僑委會對中國國台辦、國僑辦,國台辦、國僑辦是在統戰部底下,但我們沒有統戰部啊」。

陳柏惟認為,中國涉台單位的職權有外宣功能,相較之下陸委會是「交流、交流、再交流,每次國台辦威脅時,只能說好話、不能當壞人」。因此他建議外交部設中國司,把中港澳放進來,比照其他地域司處理涉外事務,功能包括政治、軍事、經濟、安全、文化、通商、國際參與和公眾外交等功能。吳釗燮回應表示,這個提議可以討論,但超出他的職權。

陳柏惟接著說,去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總統回應沒問題,但中國後來都由國台辦發言,又要蔡總統來回應,此舉是對國家的貶低,因此建議可成立「內交部」或統戰部,將陸委會併入,反映「特殊國與國關係」。

吳釗燮回應,對中事務由陸委會對外發言,且陸委會這2、3年對外發言力度很強,「相信仔細去看就會對陸委會感到放心」。吳釗燮也強調,雖然外交部業務不處理涉中議題,「但只要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對台灣不友好的時候,我們也絕對不會放過中國」。

另陳柏惟質詢時提及「國台辦國僑辦在統戰部底下」;相關發言並不精確,因國台辦為中國政府組織,統戰部則是黨組織,兩者性質不同,並無隸屬關係。國台辦隸屬國務院,和中共中央台辦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