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婉拒推薦考監委 將續推動修憲廢兩院

時代力量今天表示,堅決推動憲改廢除兩院,婉拒推薦考委、監委。(記者吳書緯翻攝)

時代力量今天表示,堅決推動憲改廢除兩院,婉拒推薦考委、監委。(記者吳書緯翻攝)

2020/03/06 18:2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本屆的考試委員、監察委員分別在今年7、8月任期屆滿,總統府函請相關機關、政黨團體推薦。不過時代力量今天表示,堅決推動修憲廢除考試、監察兩院,所以將不會推薦人選,並呼籲曾經堅持修憲的民進黨能延續立場,繼續推動這項重大的國家體制改革。

時代力量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立院各黨團可以在本月10日之前向總統府的提名小組推薦人選,但是時代力量堅持推動修憲,廢除考試、監察兩院,因此時力黨團將不會推薦人選,因為在我國憲法目前五權分立架構下,考選公務人員的權責被分割到考試院,使得行政院無法依照己身需求制訂考試標準,而調查與彈劾的權責被分割到監察院,使得由人民直選的立法監督力量被分散。

時代力量也舉例,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被控為壢新醫院院長逃漏稅案「關說」時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監察院遲未處理,經時力時任立委黃國昌具狀檢舉後,高檢署也已認定有關說事實,但監察院竟然否決對邱太三的彈劾案。時力指出,「此案例也凸顯了監察院怠惰無能,使得調查與彈劾的權責形同虛設」。

時力表示,立法院去年底修正「考試院組織法」後,因為附帶決議使得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不再常態性列席考試院會議,也讓考試院逐漸從「院級」邁向「部會化」。

時力指出,雖然許多人鼓勵時代力量針對下一屆考、監委做出推薦,接此「安插」立場相近的委員,但是時代力量堅持對國家最好的方向,就是「推動修憲廢除兩院」,因此將不會推出人選,時力並呼籲曾支持修憲的民進黨,能夠延續立場,繼續推動這項重大的國家體制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