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收費防「黃安、小明」 林靜儀:不經立院通過也行

前立委林靜儀,重回中山附醫婦產科執業,建議中配的中國親人或者拿中國籍小孩使用健保,可由內政部修改依親居留條件,改與其他外配相同。(記者蔡淑媛翻攝)

前立委林靜儀,重回中山附醫婦產科執業,建議中配的中國親人或者拿中國籍小孩使用健保,可由內政部修改依親居留條件,改與其他外配相同。(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0/03/03 22:4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國籍人士享台灣健保資源議題,因武漢肺炎引熱議並提出健保修法聲浪,前立委、中山附醫婦產科醫師林靜儀建議三大修法方向,對於「中國籍配偶的中國親人」或「選擇中國籍的子女(如小明)」由內政部修改依親居留條件,改與其他國家的外配相同即可,至於黃安條款或名嘴健保不符其收入,則建議修正健保法,新增身分別,健保費須調查境外工作及收入,也須要稅收調查的配合。

林靜儀也說,目前健保能輕易「停保」後又「復保」,像是長年旅居國外而停保,只要回國後付少數金額就能立刻復保並使用健保資源,她建議,修法必須居國內6個月後才能復保使用,可由健保法施行細則修改條件,民眾擔心半年無健保保障,可投保私人保險。

另目前對長期居住國外也未停保者,必須2年無出入境紀錄才會被內政部除籍,再2年後健保才會強制停保,林靜儀也建議內政部應緊縮出國認定條款,另外只要除籍就應同步停保。

林靜儀說,目前「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的中國人士可在台灣享用健保,像是中配子女「小明」或是中配的家人,這類人士修法可由內政部修改依親居留條件,程序不須再經立法院修法同意。

對於藝人黃安長年在中國工作、大賺人民幣,出入兩岸很方便,也都有在台出入境紀錄,但他在台灣可能無收入、財產,是繳最低健保費,建議健保修法、新增第七身份別,另需要調查境外稅收來配合。

林靜儀強調,支持健保相關規定的修法,這對於醫療處置給付長期被錙銖必較的醫療人員來說,是遲來的正義;也回應了在台灣常住的人,看到為了健保腳踏兩條船的人,那種相對剝奪感,另外健保身份在外國接受醫療後,回台申請健保補助也可同時檢討。

【關於健保相關修法】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過有些想法想要提醒。

我已經不在立法院,理論上我不該評論修法的事。不過在第九屆期間,我有針對健保身份以及停保復保標準提出修正意見,而今天也有不少媒體詢問,以下簡單整理一些提醒。

先說結論,我...

林靜儀醫師發佈於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