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威權象徵數量密度高!楊翠:平均每20平方公里就有一個

行政院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日廣播專訪談及,台灣威權象徵的數量,若以平均數來看,每20平方公里就有一個,真的密度滿高。(記者陳鈺馥翻攝)

行政院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日廣播專訪談及,台灣威權象徵的數量,若以平均數來看,每20平方公里就有一個,真的密度滿高。(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0/02/28 09:3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清除威權象徵進度,行政院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日廣播專訪談及,台灣威權象徵的數量,若以平均數來看,每20平方公里就有一個,真的密度滿高。她強調,去威權化是必須要做的事情,威權象徵必須處置,會有多元處置方案,但不要簡化為拆或不拆。

楊翠說明,依據世界各國進行的轉型正義,去威權化是必須要做的事情,根據促轉條例第5條規定亦是,所以威權象徵必須要處置,也會有多元處置方案,也需要建立溝通對話平台,這是轉型正義的過程,但不要簡化成拆或不拆,若簡化就會減少對話空間。

楊翠表示,促轉會在過去一年間,針對有些中央部會的威權象徵,已召開了三次會議,會根據各部會的經費和歷史情感來處理,去威權象徵已經有一定成果,等到成果差不多時,就會統一對外公布成果。

今年3月之後,促轉會也會繼續和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溝通協商,讓去威權象徵的意義可以被展開。關於威權象徵到底有多少、在哪裡?促轉會在第一階段做了很多清查,要先比對及清查在哪邊,那些部會和縣市有多少數量,這樣才能展開協商。

她坦言,這中間確實有很多困難,要想像成跑馬拉松一樣,不是短跑衝刺,像德國對納粹威權象徵的清理,直至現在仍在進行,有些威權象徵已經內化的部分,這會比較難處理。

關於全台威權象徵數量有多少?楊翠透露,現在包含慈湖在內的「銅像」有1000多件,以平均數來看,每20平方公里就有一個,這個密度滿高的。

在不義遺址方面,楊翠談及,不義遺址是傷心地點,如果有記得就永不會再犯,促轉會有進去一些過去不能進入機關及地點進行場勘,現在正進行審定作業,未來會提出保存的規劃方案,另外也有評估不義遺址保存是否應該法制化。

楊翠指出,轉型正義是要處理過去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所做的不義,當然沒有針對特定政黨,有政黨會質疑為何要交出檔案、為何要清理黨產?這些只是凸顯過去有黨國不分時代,促轉會不是針對特定政黨,也不是針對國民黨支持者。

她也說,促轉會如果延長1年,可以將轉型正義規劃及推動更好,但台灣轉型正義工作,不是促轉會在位幾年就能完成,不是10年、20年就能全部做完,像德國處理轉型正義持續30年至今。

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遍布公共場所及校園空間。圖為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內的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遍布公共場所及校園空間。圖為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內的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