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改名? 范世平:現在應該是最好的時機

華航(中華航空公司)英文是「China Airlines」,常因為「China」引發誤會。(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中華航空公司)英文是「China Airlines」,常因為「China」引發誤會。(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0/02/26 20: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師大政治所教授、陸委會諮委范世平今天在臉書表示,華航(中華航空公司)英文是「China Airlines」,與中國的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常常被搞混,因此,華航改名一直被拿出來討論。他認為,華航若要改名,現在應該是最好的時機。

范世平說,2004年阿扁連任後開始推動國營企業改名,包括中鋼、中油與中船,華航也被點名,但當時擔心航權可能要重簽,甚至斷航,因此無疾而終,如今因「武漢肺炎」不但兩岸航線大幅減少,義大利航線斷航,韓國、日本也可能減班,甚至斷航;加上目前大家避免搭機,華航今年營收肯定下滑,因此,華航目前改名對營收的影響最小。

范世平指出,這次「武漢肺炎」來自中國,全世界無不視中國為病毒來源,而掛上「China」的華航,肯定多少受到無妄之災,甚至被白眼,因此從長期經營績效來說,改名具正當性;2004年華航工會反對改名,就是擔心斷航恐造成營收受損,但如今華航背著「China」,反成為負擔。

范世平分析,中國忙著應付「武漢肺炎」,無暇顧及台灣,更遑論華航改名,何況華航只是股票上市的企業,華航要改名,是因為被「武漢肺炎」拖累所致,所以中國沒立場批評。

范世平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民眾高達83.2%,自認為中國人僅5.3%,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為6.7%,因此華航擺脫「China」這個字相信是主流民意,很多人是因為這個字而不搭華航。

范世平強調,2014年阿扁推動國企改名時,民進黨在立法院還沒過半,蔡英文在1月11日總統大選高票當選,民進黨在立法院再度單獨過半,顯示民進黨獲得人民壓倒性支持;而「台灣民意基金會」同一民調顯示,有68.4%民眾贊成蔡政府執政,只有不到17%的人不贊同;台灣人最支持的政黨依序是民進黨(41.1%),國民黨(12.5%);所以民進黨在當前情勢下推動華航改名能接到地氣。

范世平認為,華航要改成什麼名字,應該由人民共同決定,「台灣航空」當然最好,但似乎已被註冊;即便仍叫華航,只把英文名稱改為「Chunghwa Airlines」,也是一種方法,華航要改名應該獲得國際支持,特別是美國,「我們的目的,只是希望外國乘客不要搭錯機」。

華航若要改名,時機沒有比現在更好的八個理由

華航,中華航空公司,英文是China Airlines,與中國的中國國際航空,Air...

范世平發佈於 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陸委會諮委范世平今天在臉書表示,華航若要改名,現在應該是最好的時機。(資料照)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陸委會諮委范世平今天在臉書表示,華航若要改名,現在應該是最好的時機。(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