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蔣介石參與軍審次數最多 三度駁回判決只為判死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經官方比對資料發現,前總統蔣介石經手的軍審案件高達3195人,更曾三度駁回判決只為判郭子淵死刑。(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經官方比對資料發現,前總統蔣介石經手的軍審案件高達3195人,更曾三度駁回判決只為判郭子淵死刑。(記者陳鈺馥攝)

2020/02/26 10:2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威權統治時期政府透過軍事審判,將涉及政治案件之人入罪,為還原人權受迫害的歷程,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費時一年多建置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今日將正式對外發表。促轉會調查發現,前總統蔣介石經手的軍審案件高達3195人,更曾三度駁回判決只為判當時的空軍防砲第九團連長郭子淵死刑。

據規劃,「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可以了解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案件受害者的整體圖像,像是白色恐怖有多少人受害、他們是誰、受害情況如何?資料庫也提供雙變項交叉分析統計功能,例如人數、性別、被起訴時年齡、籍貫、起訴機關、終審機關、終審刑度等。

促轉會統計,在受裁判者省籍方面,台灣省與外省受害人數各為5500多人與4300多人,本省比例55%、外省比例45%,由於外省人口比例遠低於本省人,可知外省人的受害狀況並不亞於本省人。

促轉會強調,在軍事審判體制參與者方面,以參與次數觀察,參與最多者為蔣介石,其參與審理案件有3195人,其次為周至柔參與的2506人,第三為桂永清1241人,三人皆為國防部以上的高階軍政官員。

促轉會查出,蔣介石在參與審判過程中,對審判保有最終決定權,曾對206名受裁判人的判決結果表示不同意,甚至多次駁回部分個案判決,對其中5件表示不同意4次,1件表示不同意3次、20件表示不同意2次。

在蔣介石對下級官員判決表示不同意案件中,老蔣曾選擇加重刑度,例如曾三度駁回下級官員的判決,只為了堅持判郭子淵死刑;老蔣也曾選擇減輕刑度,對遭處死刑的立委馬乘風批示「特准減處無期徒刑」。

而在蔣介石批示前,各級官員也有權決定刑度,例如「統中會」呂建興,是由台灣警備總部從15年有期徒刑加重至無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