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台灣轉型正義資料」明發表 未申請賠償政治受難者逾3千名

由行政院促轉會建置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將於本月26日對外發表。圖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中)主持會議。(資料照)

由行政院促轉會建置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將於本月26日對外發表。圖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中)主持會議。(資料照)

2020/02/25 12:5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揭露台灣威權統治時期加害體制,由行政院促轉會建置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將在明日(26)正式對外發表。據了解,該資料庫內容除收錄在戒嚴時期遭到刑事審判、有領到補償、賠償的政治受難者外,也收錄600多件遭受羈押,但未進入軍法審判流程的受裁判者檔案,促轉會更從政治檔案比對發現,有逾3千名政治案件的受裁判者,未申請領過補償及賠償。

促轉會指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的建置目的,在整理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審判的審理流程,釐清參與審理與決策的軍政官員所扮演的角色與責任。

相關系統建置工作自去年3月起委外辦理,促轉會與承攬廠商每月定期召開會議,確認各階段工作進度。而去年10月底廠商已辦理完成資料庫系統交付,該會也完成校核的編碼資料。

促轉會是以國家人權博物館所藏約7千筆「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之政治受難者補償資料為基礎,再就檔案局所典藏的政治檔案,進行資料的整合與編碼。

促轉會在政治檔案中發現,至少有3千名從未申請補償、賠償的政治案件受裁判人,且人數還在增加中。因這些受裁判人是威權政府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不法行為與結果一部分,也納入「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保存。

此外,為釐清受裁判案件審理流程,促轉會也擴充資料庫編碼作業時程至今年3月底,以使資料庫能夠儘量保存最完整的政治審判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